人民网>>IT>>滚动新闻

6月起我国电信行业将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

张棉棉

2014年05月03日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月起我国电信行业将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下月起我国电信行业将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范围,三大运营商表示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较少将影响企业利润,专家分析,长期来看营改增有利于我国电信行业整体减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4-5-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后,税率将分为两档:提供语音通话等基础电信服务征收11%的税率,电子数据和信息传输、互联网接入等增值电信服务的,按照6%税率征收。和原有营业税征收方式不同,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等于销售产品的销项税减去购物产品的进项税。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收取增值税有利于我国电信行业和上下游产业的集体减税:

  刘尚希:有利于这一行业市场进一步的拓展,它的购买者可以根据增值税发票进行相应的抵扣,它的市场更大了。

  不过,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改征增值税后,企业利润会下降。统计显示,三大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中国移动公告称,公司成本和资本开支中能获得的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较少,如折旧摊销、人工成本等项目不能抵扣,因此预计短期利润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例如:过去,运营商一直使用存话费送手机、充话费送礼品的促销手段,这些手段不会增加营业税的税负。但未来,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将“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这意味着运营商要么调整优惠策略——不送实物,要么承担多缴税的义务。

  对此,中国社科院价格与税收研究所副主任张斌表示,不排除短期企业税负增加的可能,但企业一旦进入大规模采购阶段,增值税进项抵扣较多时,减税的效果将非常明显:

  张斌:增值税税负的高低,要看它设备采购的周期,会有一个设备的抵扣。如果未来一年它有大幅度设备采购的话,税负会大幅度降低。

  另外,在刘尚希看来,随着操作过程中抵扣到位,营改增将有利于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领域:

  刘尚希:减轻了赋税,也能对民营资本产生吸引力,当然民营资本进入还是从发展混合经济,体制机制上去完善的问题。现在发展混合经济的思路是非常明确的。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