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百度构建智能硬件生态链 软硬结合抢占入口

陈菲

2014年04月28日11:1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阿里TV事业部相关人士透露,阿里已正式“杀入”智能硬件领域,将于5月底推出智能路由器,即天猫魔筒,与之合作的硬件厂商为D-Link。

据悉,从去年开始,360、小米、百度和盛大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已经陆续发布智能无线路由器产品。360主打安全概念;百度路由器则主打视频娱乐,并且与百度影棒、百度Wifi合称为百度三剑客。业内人士表示,阿里之所以发力智能硬件市场,无非是想与小米、百度、360等厂商的“互联网入口”较量中分一杯羹。其实,智能路由器之争只是硬件市场的一个缩影,为屹立在智能时代的顶峰,互联网企业争相发力硬件领域。互联网战场硝烟不断,唯有“软硬”结合,满足用户丰富多彩的应用需求,方能赢得市场。

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智能硬件领域

据报道,阿里此次推出的智能路由器是与硬件厂商D-Link合作,上月,阿里TV事业部已与D-Link合作推出随身WiFi魔盘,为智能路由器探路。但事实上,阿里在此前就已推出过天猫魔盒等硬件产品。

在去年的“双11”活动中,天猫魔盒的总出货量就超过50万台。在今年3月26日首次低调发售时,更是创下10分钟售罄10000台的记录。而不久前,阿里也与美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构建物联网平台,未来美的全系列产品都将接入阿里云平台。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在秘密招聘电视研发人员,准备研发TV产品,下一步其重点可能转向电视方向。加上马云和史玉柱在上周通过实际控制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尺子,以65.36亿元认购了华数传媒非公开发行股份2.87亿股,占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这样一来,阿里在电视行业的拍照和内容问题已经妥善解决,就只剩下硬件部分了。联系此前阿里在硬件领域的探路,可以说,阿里向硬件领域拓展已是板上钉钉。

除了阿里多措并举布局硬件领域外,百度近期亦有大动作。近日,百度发布了它的智能硬件新战略“Baidu Inside”,将向加入该计划的硬件厂商提供多项技术接口服务,并联合京东、神州数码等渠道商提供营销、数据等服务支持。据悉,“Baidu Inside”是一个创新智能硬件的合作计划。业内人士对此形象地称为,“智能电梯,我负责智能,你负责电梯;智能汽车,我负责智能,你负责汽车”。百度用自己的技术接口来与合作伙伴一起拼出一个完美的智能硬件。

此外,360随身wifi,谷歌眼镜,OPPO智能手环OBand等,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硬件领域,落实“实业”,望能再下一城。

拓展硬件领域抢占用户入口

究竟是什么原因驱动互联网企业向硬件领域拓展?归根到底,硬件市场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争夺入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新增网民5358万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28.6%,规模达1.77亿,相比2012年增长2101万人。如果以上新增用户,通过硬件产品直接进入某互联网公司产业链,产生的持续价值不可估量。

但不是做好硬件设备就万事大吉了,软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苹果为例,其之所以能做大做强,在手机和平板市场占据大部分份额,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其软硬件相结合,构建了属于自己的商业生态系统。与其他电商巨头不同,阿里不仅专注于硬件领域,阿里内部人士曾表示,用户最终关注的不是硬件,而是服务。不同硬件从配置上来说差距并不大,未来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更有意义。由此可见,阿里是通过软硬件两手抓的形式进行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相互协调,这样十分有利于带动企业的发展。

此外,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竞争十分激烈,已形成手机、平板电脑、个人计算机、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等多面竞争。智能终端已经深深影响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众多互联网商业瞄准了这个时机,布局硬件入口,也是顺势而为。

互联网行业软硬结合成趋势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光靠卖硬件赚钱已不是易事,由于竞争,利润已被紧紧压缩,创业公司没办法单纯只做硬件,它们在价格和生产规模上很难有竞争力,因此互联网行业已呈现软硬件相结合发展的趋势。

基于用户对应用体验需求的提高,不止是阿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多的新硬件企业也开始加入这一“阵营”,软硬结合已是“康庄大道”。业内人士称,擅长硬件和服务的硬件商加上擅长内容的互联网公司,再加上上游核心元器件和前端的生态渠道,完全可以打通一个强大的生态圈。业界将这一风险低、成本低的模式称为“轻模式”。

软硬结合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不仅仅局限于智能路由器,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等领域也赶上了软硬结合的浪潮。“互联网思维”、“软硬结合”等新硬件商业模式思维已经渗透到企业的发展。

在4月11日的华东互联网大会上,奇虎360公司CTO谭晓生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做到极致的方式是将软硬件结合,企业涉足智能硬件的价值是大数据。而迅雷飞创始人、CEO邹胜龙也认为,持续增长的网民、多端融合的设备、数据特别是大容量数据频繁流动以及网络宽带环境提升的趋势将共同交织成全新的大互联网时代,为全球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从雷军的小米到老罗的锤子,再到阿里巴巴的天猫魔筒、百度的Baidu Inside,软硬结合的发展策略正被贯彻发展,这也将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