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快播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信息 警方昨日突访调查

刘夏

2014年04月23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播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信息 警方昨日突访调查

  昨天上午有消息爆出,“大批警察”进入了深圳快播公司总部,“控制了所有员工”。记者昨日从快播获悉,昨日并没有员工被带走,警方的到访是向相关业务部门询问了“经营状况”。

  快播被举报涉嫌传播淫秽信息

  昨天,微博上爆料称“上午11点大批警察进入快播公司,控制了所有员工,不准碰手机和电脑,将公司所有电脑封存!”随后,一封快播CEO王欣发出的内部邮件曝光,显示“各位员工,不要担心。公司没有问题,律师在来的路上。”

  新京报记者致电当时在场人员、快播高级市场经理黄勇,他向记者确认,警方的确上午来到公司了解情况。黄勇表示,警察来到公司是以“正常聊天”的方式,向相关业务部门了解“经营状况”。“由于版权投诉等问题,此前也有警方来询问的情况发生过。这一次受到关注,可能是因为快播处在转型期,比较敏感。”黄勇称。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群众举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信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4月13日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对网上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全面清查,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执法部门一经查实,即严惩不贷。

  “被迫”转型关闭qvod服务器

  快播公司一直以来处于“灰色地带”,主打产品“qvod”因传播低俗、盗版内容受到业内诟病。

  4月16日,快播官网突然发布公告,称将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内容,为此清理低俗与涉盗版内容,关闭qvod服务器(利用P2P技术提供流媒体视频播放),停止基于快播P2P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有业内人士认为,快播近期转型实属“被迫”,或与扫黄打非行动开展有关。

  视频行业内对快播最严厉的一次重拳打击发生在2013年11月。当时,优酷土豆、搜狐等主流视频网站联合版权机构,对百度、快播进行“围剿”。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2013年12月底,国家版权局通报了对百度、快播等处以责令停止侵权行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压力之下,百度影音已经实施彻底转型的举措,包括拿下盗版视频资源,上线正版VIP频道等。

  ■ 行业

  快播“洗白”为上市?

  “公司其实一直在为战略转型准备,2012年年末开始相关调整,比方说,跟央视购买版权,退出快播小方、盒子产品,推快播大屏幕,收购影视类运营。”快播高级市场经理黄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快播这家公司产品有很大用户量,在草根阶段,做得不彻底,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必须回归到主流的里面去。”

  据了解,之所以走上“洗白”的道路,是因为快播有“一颗上市的心”。

  接近快播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快播其实是模式很简单的一家中小互联网公司,最早就做播放器(qvod)。盈利模式包括两大方面,一是软件捆绑推广,主要合作厂商包括百度、腾讯、搜狐等互联网公司,客户需要按下载付费;第二是与游戏厂商合作运营游戏,以获取分成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走上“洗白”之路的快播,已经在“灰色”时期积累了巨大的用户量。艾瑞数据显示,近年来快播在客户端视频软件当中名列前茅。

  与快播类似,走上“洗白”之路的互联网公司还有主推“秀场”模式的视频网站六间房、9158、56网等;同样因为K歌、主播走红的YY,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加速“洗白”,旗下100教育已开讲托福雅思,叫板新东方了。记者 刘夏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