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航WIFI将免费进行到底? 58%网友担忧安全性

戎飞腾

2014年04月22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中WIFI,将免费进行到底?

  近日,国航成功在北京往返成都的对飞航班上启用了空中免费WIFI服务,成为国内首个开通了WIFI的航空公司。空中WIFI,在过去的一周内迅速成为网民热议的舆论焦点,记者发起了多项网络调查,对网民使用空中WIFI的意愿等相关内容进行舆调。结果显示,过半网友认为国航会打破国际先例,将免费进行到底。

  58%网友担忧安全性

  随着飞机这一出行方式在国内的日渐普及,飞机上打开电子设备有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常识早已深入人心,更遑论在空中上网。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飞机上上网正在成为现实。早在5-10年前,西班牙、美国等国航空公司便开始相继推出空中上网服务。据《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今在欧美国家,已有30%以上的飞机基本可以在空中使用网络。

  国内最早的尝试是国航于去年7月份基于海事卫星实现的网络服务,不过,由于卫星方式提供的带宽较小,只能支持刷微博等较少的操作。近日,国航正式联手中国移动完成了4G信号转换成WIFI进入机舱的测试,这意味着体验更好的机上互联网服务将进入中国航空。

  记者发现,对于乘坐国际航空公司航班频次日益增多的国内旅客而言,空中WIFI并不陌生。在接受投票调查的1480位网友中,高达75%的网友有过飞机上使用WIFI的经历。有过空中WIFI体验的网友中,47.7%对体验表示满意。

  此次国航开通空中宽带WIFI,从记者的舆调结果来看,对此服务表示期待的网友占据了多数,约四成左右网友认为“给力,以后坐飞机不无聊了”。

  不过,尽管网友们都期待着空中旅行的更便利和更舒适,但安全性仍然是乘客关心的第一因素。在1223名投票网友中,有58%持“担忧,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态度,只有42%认为“不担心,能开通就不会有问题”。

  空中WIFI国际普遍收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开通空中WIFI的航空公司有近30家,其中除了土耳其航空提供的服务是免费外,其他航空公司均采取收费模式。从国际先例来看,机上WIFI服务已经成为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增加运营收入的重要手段。

  国航从2011年开通的局域网服务,到去年的卫星网络服务,再到最近的4G宽带服务,一直采取的是免费模式。对此,有部分网友认为这只是在测试阶段的“促销手段”,等到普及之后肯定要收费。

  民航资源网此前进行的一项国内旅客付费购买机上无线服务的意愿调查显示,近七成表示不会为该服务支付额外费用,只有6%旅客表示无论何种付费方式都愿意接受。

  在记者发起的网络舆调中,也有高达58%的网友认为国航提供的WIFI服务不会在未来由免费变成收费,其中42%信心满满地认为“说了免费肯定会免费到底”,另外16%则较为保守地表示“不会收费,但有可能将成本转嫁到机票价格中”。

  退一步讲,如果收费模式未来不可避免地引入中国,按流量收费成为网民认为最合理的计费方式(32%),其次是按时长(28%),只有15%的网友支持按航班数收费。另外,有19%的网友表示“永远不会接受收费模式”。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