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信代购假货横行 监管存盲区致消费者维权难

卞晓婷

2014年04月21日09:50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据腾讯公布数据显示,微信用户数已经突破6亿。在微信朋友圈内近年新出现的一种微型代购随着用户数量的上升成为不少卖家首选。但在微信上的店铺,无实名认证、信用担保、第三方交易平台、只是在朋友间的交易、没有营业执照、没有评价机制,且微信代购商大多是个人,这种完全基于买家对店主的信任,经常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交易的风险极大。目前国内对微信代购监管尚存盲区,消费者维权难。在购买商品时,消费者切记多留心观察,避免上当受骗。

朋友圈开微店代购催热熟人经济

据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微信国内外月活跃用户超过6亿人,每天有超过亿次的信息交互,公众账号在最近15个月内,增长到200多万个。随着微信在通讯软件中的迅速“上位”,微信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些惊人的数字,足以使微信成为众多商家争夺的蛋糕。在微信平台上,人们看准“熟人经济”在朋友圈中的商机,通过代购化妆品、服装、奢侈品等方式,在朋友圈里开出新型的“微店”。

通过微信查找公众号,或者直接查找栏里搜索“代购”、“奢侈品”等关键词,就会跳出各种营销账号。声称是正品、大牌、顶级的销售渠道,各种服装、数码产品、装饰品、名牌包,产品可谓是应有竟有,颇有与“高大上”的名牌们亲密接触的零距离感。它们虽然动辄百元千元,甚至万元以上,但打着“正品”的旗号,很是热销。有媒体通过随机采访几名手机用户,发现大多数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人在做这样的微信生意,集中在国际名牌LV、香奈儿、卡地亚等奢侈品,他们自称为“奢侈品代购”。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67亿元,这仅仅是直接通过海外网站购物的数字。可想而知国内市场需求有多大。艾瑞咨询《2012-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跨境网购用户对化妆品、奢侈品的需求度较高。于是微信上萌生最大量的就是海外代购,化妆品以及奢侈品的推广。

微信朋友圈最大一个特点,即为“熟人圈”,买卖基于对朋友的信任,比其他第三方支付网站多了一层“朋友的交情”,看上去更容易被相信。但实际上,这许多奢侈品中,很多都是高仿货,因为相关部门对实体店和网店管理很严格,微信平台便成了这些假货的“避风港”。

微信代购真有这么好?

微信代购作为一种新型电商类型,何以被设下重重陷阱?

不少微信代购业务进行介绍时,称这是个能“月入过万”的行业。比如某品牌手表,通过担当代理,每单从中能赚取400元不等,一个月有25单,收入就能破万。有网友也曾表示,在做微信代购初期,一个月轻松就能挣到2000元,让不少人蠢蠢欲动。

微信代购现下几乎未受到任何监管。公然贩卖A货,也就是仿品牌产品,在实体店和淘宝上贩卖,面临极大监管以及风险。但微信上的内容仅朋友圈可见,在添加好友时可人为进行筛选,被工商部门查处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在微信上的生意都是朋友圈内的熟人,一切交易出于“信任”,若买到假货、次货,除了好商好量或者自认倒霉,着实拉不下脸皮与朋友翻脸。

再者,做微信代购无需仓储成本、物流成本,甚至连拿货成本都不需要,卖价与出厂价的价差就是纯利润,只需要用各种营销手段扩大朋友圈即达成推广目的。不少营销商家,还会使用集赞换购、邀请有礼等方式打广告、做推销,不少用户都会愿意参与。

但问题就在不少朋友收集齐点赞后,在兑奖时却遇到了各种阻碍领取奖品的问题。卖力的收集齐“32个赞”后却未领到该有的奖品,白白给商家做了推广,卖家还经常作出“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的霸王条款的说明,网友无处辩解。

不少商家看准微信海外代购的便捷、低廉花费的商机,以超级低价将A货当做真货来卖。有报道称,微信的“奢侈品代购”几乎百分百是A货,差别仅仅是“A货中的高端和低端罢了”。而在微信代购里的“行规”,即要提前付款,且不退不换,给许多消费者带来极大损失。据《鲁北晚报》报道,滨州一位李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看上一款奢侈品,按照要求将钱先转账给其在香港的朋友的账号上后,就发现自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

假货横行,消费者切记多留心

微信朋友圈加入营销元素本无可厚非,但是缺乏监管体制则令圈子变了味。不少被骗的消费者想要对卖家进行投诉,却发现投诉无门。

朋友圈之间相互的信任度和透明度是很高的,但在朋友圈卖的商品透明度很低。微信属于人对人的交易,未经第三方平台。目前在网络购物方面,国家主要针对淘宝、京东这类的电商平台,而像微信小店这样依靠社交工具来经营的监管,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购的卖家涉嫌侵犯名品的知识产权和非法经营的,如果有其货品仓库,工商局有义务进行查处,但如果仅是在微信上转发照片,很难界定这一种行为。微信小店的监管盲区,亟待出台监管规则,比如通过增加授信额度,保证金制度,以及双方合作协议等。只有管理、制度规范,才能令朋友圈卖货真正为朋友服务。

眼下相关监管未全,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切记多留个心眼。要防止被“朋友圈”所骗,消费者最好不要在微信上购买贵重物品,网上购物应选择那些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一旦发现纠纷也可以有渠道进行维权。另外,如果在微信上购买了贵重商品,注意保存好聊天记录、银行转账信息等,若遇上骗子或者霸王卖家,这些记录也将成为呈堂证据。

对于奢侈品的代购,业内人士表示,国际运费较高,代购不可能有太大优惠,低于5折的代购化妆品基本是假货,低于7折的代购奢侈包不可信。同时,在购买之前,消费者应慎重观察卖家是否真实可信。注意观察其贴出的运单、发票真伪,是否为本人代购、本人实拍,以及对其朋友圈内所发的信息的预览,若为假货,心细的朋友便能看出其中问题。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