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中国大陆“触网”20年 李彦宏马化腾谈互联网未来

张意轩 赵展慧 朱少军

2014年04月2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正深度改变生活(热点解读)

  图①:1987年9月,从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是“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图②:1994年5月15日,中国第一台万维网服务器。

  图③:1994年,中国第一代.CN域名服务器。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李姿阅制图

  如何应对全球竞争?

  走出国门,互联网产品彰显国家软实力

  马化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互联网的竞争是全球性的,你不走出去,别人也会走进来。走出去可以扩大市场,可以获得全球最新的信息与成果,可以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有助于改变人们对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刻板印象。应该说,在移动时代,互联网有了重新洗牌的机会,亚洲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频度更高,这个机会是亚洲公司独有的,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充分把握。

  李彦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要想在全球有影响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企业要在全球有影响力,就要求这个企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是一个有全球市场的企业。

  现在像百度这样的企业,用户还主要局限于国内,我希望将来全世界有一半的市场都是使用百度来进行搜索的,来获得信息的。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愿望,也是这个公司的使命。

  古永锵(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与国际差距显著缩小,创新步伐加快。

  未来,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会开始国际化投资和市场拓展,中国制造的创新正在与国际同步甚至在某些领域或模式上超前,世界也正在把中国作为创新的发源地。

  移动互联带来什么?

  前所未有,移动互联网涵盖方方面面

  马化腾: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我们的感受是,智能手机是人感官的一个延伸,手机摄像头相当于眼睛的延伸,感应器相当于触觉的延伸,麦克风相当于嘴巴的延伸,这些都把人的器官延伸增强了,而且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这是前所未有的。

  在移动互联网阶段,互联网与所有传统行业都有深度结合的空间,成为主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仅人和人之间连接,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甚至人和服务之间都有可能产生连接。

  古永锵:2013年,在高达6.18亿的网民中,有超过八成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特别是小城市的用户,虽然没有个人电脑,却能通过手机上网。在多屏合一的世界里,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这其中包括了产品形态、行业态势、甚至是盈利模式。随着各种屏的普及,每个人的当下乃至未来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互联网未来在哪里?

  空间巨大,互联网改变思维方式

  李彦宏:我们今天看到的不仅是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在成长,当互联网选择进入其他的产业时,它都会对原来的传统产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民营企业的历史不过30多年,真正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的时间很短,现在又遇到互联网的冲击,这会是颠覆性的改变。

  对于这些传统产业来说,这种危机感也许让它们不是很舒服,但这样的改变是好事。整个社会不管是哪一个产业,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都可能使它效率提升,释放出来更多的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不仅是技术,而且是思维方式,会对中国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马化腾:“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很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很大;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现在已经很大;最近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互联网将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更好地为经济服务,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

  个人电脑互联网、无线互联网,物联网等,都是互联网在不同阶段、不同侧面的一种提法,它最终是很大、很全面联系的一个网络实体,这也是我们谈论未来一切变化的基础。未来“连接一切”时代还有很多的想象空间,现在还没到这个程度,还在慢慢摸索。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