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秘密”App揭秘:因爆料而火 难摆脱负面信息

肖芳 韩远海

2014年04月18日09:20    来源:Techweb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揭秘“秘密”:因爆料而火 难摆脱负面信息

秘密

业内人士揭秘“秘密”:因爆料而火 难摆脱负面信息

TechWeb 4月18日报道 文/肖芳 韩远海

4月4日上线的App“秘密”走红,目前在App Store免费社交类下载量已跃居首位。“秘密”定位于朋友圈的匿名爆料。用户只需用手机号注册,便可以尽情爆料、吐槽、发泄、八卦,只有手机通讯录的朋友,当该朋友进行点赞或评论后,他的朋友也会看到你的帖子,点赞越多,传播的越广。

同样在匿名社交领域创业的Elbert对TechWeb表示,“秘密”的走红是因为目前实名制社交成为主流,用户在社交网络表达想法的顾虑越来越多,需要一个能够自由表达意见的场所。这种产品定位导致爆料、吐槽相关的负面信息更受欢迎,并且难以摆脱。

用户在“秘密”上做什么?

笔者体验了一段时间“秘密,”获赞和评论数量比较多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类:行业、公司爆料,公司公关和媒体从业者居多,在国内竞品之间互黑的传播环境中,甚至成为了公关们得力的手段,比如笔者第一次登陆“秘密”就看到一个公司的公关黑竞品;纯娱乐,朋友之间相互打趣、调侃甚至戏弄,引发周围朋友围观,比如笔者在“秘密”中看到有朋友相互调侃,甚至发出了大尺度的照片;吐槽、情感发泄,多为吐槽公司领导、同事,有些比较激烈,甚至还带有人身攻击的成分。

“秘密”之所以火爆,是因为目前社交应用中以微信为首的熟人社交是主流,朋友圈里充斥着领导和客户,让用户在表达观点时畏手畏脚。Elbert表示,熟人社交有其存在的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熟人社交成了现实的翻版,和互联网的自由、开放相背离,这也是社交产品从最初的匿名发展到实名制,现在又回到匿名的原因。

“秘密”在美国的对标产品Secret的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FB和Twitter都发掘了很多既实用又有趣的分享功能,只是任何这些分享都伴随着一个“身份”,有时候这会不可避免地制造一些负担,给匿名分享创造了一些契机。

而在陌生人社交市场,虽然也有了诸如陌陌之类成熟的产品,但还是不能很好满足用户吐槽、情感发泄的需求。这种需求实际上是想对熟人表达不好意思说的话,介于熟人和陌生人社交之间。举个例子来说,笔者的“秘密”中充斥着科技行业的各种信息,虽然绝大多数都不能锁定是哪一个朋友所发,但基本均可确定发帖人的范围,帖子内容也非常有共鸣。

为什么负面信息居多?

“秘密”与其它社交应用一个很大的区别是爆料、抱怨、吐槽甚至人身攻击的信息特别多,而且更容易获得点赞以及评论,传播的范围更广,Elbert将其总结为“二次元+hentai(变态)+重口味+政治+爆料”。政治类的早在2008年前后饭否就曾经尝试过,最终难逃被关张的命运,当然“秘密”避开了政治,但剩下的也足够让其承受风险。

据华龙网报道,用户吴女士因为看到“秘密”中朋友发帖称 “有的人吧,关系再好,涉及到利益,也要跟你争来争去,有意思吗?我就那么好脾气,还要在办公室跟我扭到费,要领导来跟我说。不就是工作吗?你那么牛B,我真做不来你的朋友!”而郁闷,因为两天前她与同事闹了误会与帖子里陈述的非常吻合,吴女士一方面不想误会朋友,但又担心平日里好八卦的朋友们会不会随意曝出其隐私。

笔者在自己的“秘密”中看到更有甚者对周围的朋友进行人身攻击,提供的细节足够让熟悉的人猜出攻击对象是谁,更有好事者在帖子下留言写出攻击对象的名字。

对于这种现象,Elbert表示,充斥大量负面信息是“秘密”的产品特性所决定的,也是其能够迅速蹿红的原因。因为用户在其他社交平台上无法获得,而对于“心灵鸡汤”或者正能量类信息,用户无需花费注册甚至邀请好友的成本来获取。

除了人身攻击,还有大量的谣言、色情内容存在。这些负面信息也让平台面临很大的风险。对于人身攻击,康桥律师事务所闫圣华律师表示,如果有用户在网上对另一个人进行不点名人身攻击,内容足够让周围人锁定是谁,就属于违法行为。而对于发帖的互联网平台,如果明知违法还不给删帖,也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对于谣言、色情内容,根据以前政府部门的处罚案例,很可能直接导致公司关张。

“秘密”还能火多久?

事实上,“秘密”团队也意识到了风险的问题。在“秘密”重要的位置,官方已经发布公告称,为提供良好的内容氛围,对冒充官方发布谣言、危害社会稳定及色情内容、恶意人身攻击等信息的账号进行封禁,并推出了举报功能。

但问题是,如果没有了这些信息,“秘密”还有什么独特的价值?“秘密”面临的尴尬在于,负面信息让其迅速占领市场,要走向成熟就必须要摆脱这样的标签,但摆脱这样的标签之后,“秘密”还会是当初的那款匿名爆料应用吗?当用户的新鲜感过去,还有什么足够让其留住用户?

这也是从业者和投资人普遍不太看好的原因。当然,“秘密”也不太可能会到完全做不下去的地步,有分析认为,当用户的热情逐渐褪去之后,“秘密”应该会变成一款非常小众化的产品,作为微博、微信等社交产品的补充,提供更多有趣、真实的内容。

那么,既然匿名社交仍然有大量的需求,好的匿名社交产品应该什么样?Elbert认为,在应用设计之初,就不应该鼓励用户发布爆料、吐槽这些过于激烈的主题,匿名社交应该有一种“小的感觉”,有点闷骚,又带有一些淡淡的正能量。

Elbert将自己的匿名社区的主题定位爱情,用户只能发爱情相关的主题,如果发布其他内容被系统识别数次之后,直接封禁账号。产品预计5月初上线,在他前期进行的一份市场调研中,“每天都会遇上同一个漂亮女孩,却羞涩不敢和对方打招呼”这一痛点得到了数百位网友的确认,他的产品将专注解决这一需求。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