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传统工业植入“智慧大脑” 无锡物联网应用渐入佳境

洪晓红 孙文荆

2014年04月17日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工业植入“智慧大脑” 无锡物联网应用渐入佳境

  中新网无锡4月16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最早以前,我们棉纺厂每万锭需要300个工人。自4年前探索在生产管理中移植物联网技术以来,如今万锭只需要25人,比国内使用最先进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厂家少了一半用工。”16日,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车间内,总经理周晔珺十分兴奋,她身后数百台纺纱机前空无一人,留出了一条条长长的走廊,但机器的轰鸣声会告诉你,这是一个正在运行的庞然大物。

  “现在,我们形象地称无锡第一棉纺织厂是建在传感网上的纺织企业”,当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外媒体物联网集中采访活动上,无锡市经信委官员如是称。

  几年前,大多数无锡人或许未曾料到公交车像私家车一样方便、在外时用手机操作家中电器,但这一切正在发生。据无锡经信委统计,截至2013年底,无锡全市物联网相关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30%。

  谈到物联网应用带来的变化,无锡第一棉纺织厂总经理周晔珺举例,过去产品监测是在生产后靠人工抽检,该厂每天产纱线80吨左右,工作量可想而知。如今,28套信息系统组成的传感网不光能够实时监控产品质量,还覆盖了安全、能耗等多个领域。

  周晔珺介绍,近几年劳动力资源紧缺、各项成本攀升的国内环境,该厂依靠大量采用传感网技术,实现了集约增长,质量提升、成本下降,每年仅电费就节省近800万元。

  近两年,在政府扶持或企业自主尝试的大量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探索下,无锡物联网正逐步进入市场化模式。该市经信委官员表示,一个良好的信号是,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因发展需要,开始主动嫁接物联网技术,新旧产业交融互补活力四射。(完)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