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Facebook是否正在自我毁灭?

鹦英

2014年04月03日08:1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Facebook是否正在自我毁灭?

  【赛迪网讯】4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一系列的收购之后,Facebook的股东可能对这家社交网络巨头的增长和创新感到十分满意。从一些方面来看,Facebook的收购行为让投资者看到了谷歌的影子,然而,这种看法却是危险的。Facebook在增长的同时,也在缓慢地自我毁灭。

  自2014财年开始,Facebook的表现就十分活跃,其营收上涨了55%,由51亿美元增长至79亿美元,现金流达到了28.5亿美元,并且大肆进行收购,其以6000万美元收购了Titan Aerospace,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Ascenta。

  Facebook还收购了生产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厂商Oculus VR。据Facebook表示,Oculus VR生产的Oculus Rift已经拥有超过75000份订单,对这家公司的收购将使Facebook的社交媒体业务更适应未来的发展。对Oculus VR的收购花费了Facebook 4亿美元的现金,以及Facebook价值14亿美元的股份,未来Facebook还可能会根据业务的发展向其支付3亿美元。

  2月19日,Facebook宣布以160亿美元外加30亿美元限制性股票收购WhatsApp。在这160亿美元中将有40亿美元以现金的形式支付,剩下的部分则为股票。据Facebook表示,其月活跃用户人数已达4.5亿,日活跃用户人数约为100万。

  即使与谷歌相比,Facebook的收购也算得上大手笔。2011年,谷歌的收购成本仅为19亿美元,2012年,由于对摩托罗拉的收购,谷歌的收购花费增长至106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又快速下滑,当年谷歌的收购支出总共为14亿美元。

  由于收购规模的不同,Facebook和谷歌完成交易的方式也不同。除开对Oculus VR未来可能支付的3亿美元,Facebook在所有收购交易中的现金支出为44.8亿美元,股票支出约为164亿美元。而谷歌最近的年报显示其所有的收购交易都是以现金的方式完成的。

  这意味着去年谷歌拥有着186亿美元的现金流,而Facebook只有42亿美元。谷歌一直在利用其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而Facebook却尽可能少用现金,依赖稀释股东股份来进行收购。

  目前,Facebook以100倍市盈率发行着股票,而谷歌仅为29倍,这也使得Facebook以股票换取收购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目前尚不清楚Facebook的这些收购为其带来了多少收益,因而也难以对收购的好坏进行评判。然而,自收购WhatesApp以来,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12%,其股票表现不如Facebook那般乐观。反观谷歌的收购要更为好一点,在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的同时,谷歌也不会像Facebook那样可能导致股东股份被稀释。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