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媒体揭秘国华娱乐宝身世:实为一年期投资连结险 不保本

任文娇

2014年04月02日08:11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揭秘国华娱乐宝身世:实为一年期投资连结险 不保本

  一位用户正在通过手机预约“娱乐宝”产品。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任文娇浦东报道

  100元也可投资电影?这是真的。“宝宝族”又添新成员,国华人寿联手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与市面上较为流行的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不同。娱乐宝真身实为国华人寿旗下的一款投连险产品。花费百元起即可成为“电影投资人”,不少网民对于这个名头很买账。从本月26日娱乐宝平台接受预约算起,截至记者发稿,已有超50万网友预约该产品。据悉,娱乐宝将于今日起正式发售。

  100元即可投资电影

  近几日,在各大SNS网站上,有关于“娱乐宝”的调侃段子层出不穷。“买了娱乐宝产品,下次碰见杨幂,你也可以底气很足的说,我是你电影的投资人”。歌手俞灏明也调侃称:“一百块买不起茶叶蛋,还不如拿去投电影。”3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微博称,出资100块钱就能投资电影,还能赚钱(预期年化收益7%)。网友完成投资后,在收益外还可获得剧组探班、主创见面会、点映电影会门票、影视道具拍卖、拍摄地旅游等“娱乐权益”。

  拨开纷繁的娱乐外衣,娱乐宝到底是什么?阿里方面表示,娱乐宝是由阿里数娱联合金融机构为用户打造的保险理财产品,购买产品即有机会享有娱乐权益的一项增值服务;娱乐宝产品对接的是国华人寿《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预期年化收益为7%,投资周期为1年。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领取不收手续费。另外,该产品的本金及其收益均不作承诺。

  记者从国华人寿了解到,网友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进入娱乐宝预约界面,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投资”,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首批登陆“娱乐宝”平台的投资项目分别为:郭敬明导演、杨幂等人主演的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冯绍峰、窦骁等人主演,根据著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狼图腾》;孙周导演,王宝强、小沈阳共同主演的3D奇幻喜剧《非法操作》;全球首款明星主题的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3月31号上午10:00,娱乐宝平台首批投资项目将在手机淘宝首页和聚划算正式发售。首期四个项目的总投资为7300万元。

  产品风险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与阿里合作的国华人寿,此前亦曾因为推出“吃货险”而引起网络热议。这一次“娱乐宝”作为披上娱乐马甲的保险产品再度引发业界关注。

  保险资金投资电影是否合规?娱乐宝产品是否涉嫌过度包装?就合规性问题,国华人寿回应称,此类型活动均会事先向保监会进行报备。另外,早前,保监会等九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保险行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大力开发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发挥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功能。国华人寿表示,通过手机淘宝“娱乐宝”平台销售的产品,是国华人寿响应国家号召,将保险资金投向文化产业的一次尝试。

  业内人士也提醒,“娱乐宝”的本质和此前的“泛宝宝类”货基产品有很大不同,风险也不低。“娱乐宝的实质是一年期投资连结险,产品不保证本金和收益率。所以从资金投向的实质来看,就相当于投资者购买了一份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其风险是较大的。显著大于支付宝投资的货币基金的风险。”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

  记者在“娱乐宝”预约界面看到这样的提示,“该产品的本金及其收益均不做承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产品到期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甚至发生亏损,消费者需要自己兜底。而且,根据目前披露的产品信息,如果投资者在合约期内提前领取或退保,还要倒贴手续费。

(责编:曾亮、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