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人快递上新招:冻结快递人资金作保证金

陈明玥

2014年04月01日16:45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人快递上新招:冻结快递人资金作保证金

  下班回家路上,顺便捎个快递,还能挣一笔外快。一款由四川某科技公司开发的“人人快递”手机APP软件在多个城市流行。但好景不长,近日“人人快递”在湖北和河南被相继叫停。

  据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人人快递”具有成都同城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但线上业务确实属于监管真空状态,对于这样的新兴业务,监管部门会加强关注。

  “人人快递”外地遭遇叫停

  下载一款名叫“人人快递”的手机应用,通过审核认证,每个人都有可能变身成一名“自由快递员”,回家路上、出游途中,可以顺路送个快递挣点外快。

  这款由四川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手机APP软件在多个城市流行,仅成都注册“自由快递人”已达六七万人,平均每日成交500单以上。但3月26日,洛阳市邮政管理局叫停了人人快递业务。

  据媒体报道,早在洛阳之前,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就已叫停了“人人快递”在武汉的业务。洛阳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称,“人人快递”洛阳区域管理公司在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经营快递业务,局里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河南省快递协会秘书长张虎林对此解释,“人人快递”应该先到省邮政管理局取得许可,再经营业务。

  软件升级须对快件“裸拍”

  “人人快递本身不是一家快递公司,它实际上是一个自由互助的众包平台。”人人快递市场总监黄雪枫称,公司旨在倡导大众共同参与,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根据自己的行程顺路捎带,直送直达,以此节约社会资源。

  对于外地遭遇叫停一事,黄雪枫表示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希望能多给一些空间,陆续完善我们的产品。”黄雪枫说,目前最新版本的APP将针对大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修订,其中货物安全方面将规范快递人取件必须对快件进行“裸拍”,对快递人实行商业授信与信用卡授信的管理方式,每单都会冻结快递人的资金作为保障;隐私信息安全方面将对用户的隐私信息进行部分隐藏,加强诚信体系的保障。

  线上管理尚在探索阶段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快递业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邮政法》明文规定,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但人人快递的情况比较复杂,今年1月24日,人人快递获得了成都同城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它在成都的经营场所、运输车辆、专业人员比例等符合获取同城快递牌照的要求。但这是经营传统的线下业务的牌照,并不涉及线上业务。”

  “针对传统的线下快递公司,我们会对注册资本、服务能力,安全及服务制度方面进行监管,对从业者也有技能要求和培训,但‘快递自由人’这样的新型业务,如何管理尚在探索阶段。”该工作人员表示,自“人人快递”外地遭遇叫停后,他们也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会将情况汇报国家邮政管理局。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