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360预警:不死木马二代可偷网银 百万手机中招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4月01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0预警:不死木马二代可偷网银 百万手机中招

  近日,360手机安全中心宣布全球首家截获“不死木马”最新第二代变种——Oldboot.B,新变种与不死木马一代相比,隐蔽性更强、甚至会卸载安全软件。不死木马二代使用隐写术(Steganography)等技术下发指令,这种高端技术,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中,被恐怖分子用于联络时使用。因其具有系统最高权限,不死木马实际上可以实现伪装钓鱼短信、远程控制中招手机拍照、偷取手机网银等超强的恶意行为。360手机安全中心对此独家发布不死木马二代专杀工具。专家提醒,目前不死木马二代感染量超百万台,如果手机莫名其妙多出未知应用,建议尽快通过专杀工具进行扫描查杀。

  一个多月之前,360手机安全专家在Android平台上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采用Bootkit技术的木马—Oldboot(中文名:不死木马)。通过刷机等方式,Oldboot木马被植入手机ROM的BOOT分区中,在Android系统启动的早期阶段就得以运行,并进行一系列恶意行为。

  而近日,360手机安全专家又截获了不死木马家族的新变种—Oldboot.B,它与一代Oldboot.A一样采用Bootkit技术并静默安装推广应用。比较特别的是,Oldboot.B采用了一系列技术来对抗杀毒软件的查杀和病毒分析人员的分析,主要体现在代码加密、防卸载、注入系统进程、卸载或者禁用杀毒软件进程、隐写术(Steganography)等功能的加入。

  同时,Oldboot.B新变种的隐蔽性得到了极大加强,有个别木马文件实现了“无进程”、“有进程无文件”等高级特性。不死木马二代将有可能成为手机病毒历史上首个“无进程、无文件”的木马病毒。而二代所使用的隐写术(Steganography)等技术下发指令,这种高端技术,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中,曾被恐怖分子用于联络时使用。

  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不死木马二代与央视315曝光的大唐神器类似,该木马主要是做APP推广使用,这导致大量消耗用户手机流量。作为拥有系统最高权限,可以远程控制的后门类木马,根据服务器指令的不同,实际上不死木马可以做任何它想做的行为,例如:构造虚假短信进行广告推广或者钓鱼攻击,甚至远程打开用户手机拍照、偷取用户支付宝、理财通钱包,严重危害用户个人隐私跟财产安全。

  “Oldboot.B使用的这些技术,很多都是首次在Android平台上出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Android平台上的所有木马中,不死木马家族使用的技术一直是领先的,不死木马家族代表着Android平台的恶意软件的趋势。”360手机安全专家表示,从分析结果中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不死木马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庞大木马家族,由专业程序员编写,由商业公司来推动,并在不断的进化中。

  对此,360手机安全中心独家发布不死木马二代的专杀工具,可将其彻底查杀。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广大手机用户,如果手机经常出现陌生的新应用或色情应用,手机有可能已经中招,建议通过专杀工具进行扫描查杀,同时建议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手机,并通过360手机助手这样的正规渠道安装手机应用。

  Oldboot.B:与Bootkit技术结合的木马隐藏手段的运用

  blogs.360.cn/360mobile/2014/03/28/analysis_of_oldboot_b/

  不死木马二代专杀工具:

  msoftdl.360.cn/mobilesafe/shouji360/360safesis/OldbootKiller_v2.apk

  360手机卫士最新版下载地址:

  shouji.360.cn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