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翼支付联手商户共建支付安全防范机制保消费权益

2014年03月28日00:05    来源:中华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翼支付联手商户共建支付安全防范机制保消费权益

  自互联网金融诞生以来,“安全”就一直是互联网金融“身边”的高频词。无论是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还是前不久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都可以看出政府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也足以显示出信息安全对于国家强盛、百姓生活的重要性。日前,国内某知名的旅行服务公司被爆出存在安全漏洞,可能导致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再次让第三方支付行业近来频出的盗刷、诈骗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查阅近期的一些诈骗、盗刷案例中,发现不少受害者在查询到被骗资金经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平台流转,便误以为第三方支付公司诈骗。但其实,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只是一个资金代收付清结算的服务,交易的发起是在商户侧。那么,问题是否出在商户这,或者说是在支付平台和商户之间出现了问题呢?

  对此,记者联系了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翼支付),并专门了解了翼支付针对商户的审核、管理和风控机制。据翼支付风控专家介绍,翼支付对选择合作商户有着严格的审核制度,通过综合外部和内部的信息,制定了禁止发展和谨慎发展的商户类型和商户黑名单;而在商户接入时,翼支付会根据商户信息采集结果进行商户风险分级评估,尤其是对线上商户专门进行防钓鱼措施的验证;在商户接入后,翼支付会依据风险评估结果,对商户权限及功能进行配置,严格根据商户的服务类别及经营范围正确设置商户服务类别码,并由此对商户交易权限和额度进行设置,同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商户行为进行监控,进而有效管理。

  除了接入前的审核、接入后的监控,翼支付还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与商户之间的对接和风险防范,包括合作过程中的专业答疑、支撑、指导等,积极组织并参与行业内的合作共享机制,依据法律法规等监管要求,对商户开展不定期专业培训和风险提示。而一旦发现不合规、风险级别较高的商户,翼支付则坚决按要求予以关闭服务并进行清退工作,决不让部分不良商户影响到正规商户的经营和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账户安全,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建立有效防范机制,只有各方通过深入、充分的合作,进一步明确权责,才可能在支付平台、商户侧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但目前有很多盗刷事件属不法分子诈骗犯罪,比如用户通过网上找兼职而被骗购电话充值卡(刷信誉得佣金骗局)等,因此用户在进行支付操作时,需要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不要轻信网上所谓兼职刷信誉得佣金这类“好事”,防止上当受骗。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