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资本市场为什么看好曝出漏洞门的携程

 网友:姜伯静

2014年03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正常情况下,股市应该是一家企业命运的晴雨表,尤其是一些遇到大变故的企业。携程“漏洞门”被披露后,在各界的口诛笔伐下,笔者默默地关注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的股价。按笔者的想法,这么大的安全事故,携程的股价应该会一路下跌,甚至被腰斩乃至更惨。但几天来的变化里,除了外界的批评外,携程的股市表现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惨烈。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携程网开盘大幅低开3%,随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携程网报48.18美元,跌1.31美元,跌幅为2.65%。而到了北京时间3月26日,美国东部时间3月25日下午16点,携程股价还有微涨的势头。

资本市场对携程的反应很让人意外。北京时间3月24日晚间消息,德银发布投资报告,维持携程股票的“买入”评级,同时维持54美元的目标股价不变。德银的报告称:影响有限,该事件可能已经损害了携程的品牌。可能会有更多用户将自己的信用卡解绑(至少是暂时解绑),或者暂停在线支付……事件对用户体验的影响有限,因此继续看好携程长期前景。

资本市场为什么会看好曝出漏洞门的携程呢?这与国内的舆论正好截然相反。

因为“漏洞门”被披露时已是周末,所以命运算是给了携程一个不错的自救机会,除此之外,携程网为什么没有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一路狂跌呢?当然,这里面有资本市场技术操作方面的因素。可是,最重要因素还是资本市场对这次事故的态度。从股市的反应看,资本市场可能不太在意这次事故,是我们小题大做了;也有可能,国内政策应对的缓慢,让资本市场认为这件事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漏洞事故的风险评估,自有技术上的公论,外行看不出门道。而政策应对的速度和结果则很明显。按照常理,这种安全事故发生后,最严厉的处罚应该会随之进行,而稍后会完善有缺憾的规章制度。但是,在“漏洞门”被揭露后,中国监管部门并没有立即对携程做出力度很大的惩罚,也没有借这个机会出台相应的大数据规范制度。

携程网受这次漏洞门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我感觉是微乎其微的。举个对比的例子,在2014年1月26日,受去哪儿网元旦期间移动机票预订量超过6万张、创单日纪录消息的影响,携程网股价下跌7.85%,至45.53美元。也就是说,一个因为不负责任造成的安全事故对携程的影响,完全抵不上竞争对手业务增长的影响。我不知道这算是好事情还是坏事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数据概念方兴未艾,但国内关于大数据的监管却近于空白,与之呼应的国内信息安全制度也迟迟难以出台。携程“漏洞门”是一个不错的契机,可是我们却没有什么举动,这不免有些让人遗憾。我担心,携程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不会以此为戒,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损失。

(责编:陈健、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