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华为遭美国安局监控 专家呼吁建自主安全体系

2014年03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曾亮)正在海外避难的美国“棱镜门”主角斯诺登近日向媒体爆料称,自2007年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就一直对中国境内目标进行网络监控,在名叫“击杀巨人”的项目中,中国华为公司总部的服务器成为入侵目标。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界震动。有国内专家呼吁,中国应该基于本国核心基础,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安全体系。

信息安全:美方“贼喊捉贼”?

斯诺登对外公布的信息显示,早在7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机构就开始入侵位于深圳华为总部的服务器,获取华为高层之间的内部通讯,甚至窃取华为各产品的保密源代码。这项监视项目原始目的是为了寻找华为与军方的关系,但项目随着时间推移,目标不断扩大,其开始研究如何入侵华为出售给第三国的计算机和电话网络。

事实上,美国政府过去对华为提出各种指控,亦时常抨击华为窃取美国的信息技术。如今看来,美方这一举动更像是“贼喊捉贼”。

针对斯诺登的爆料,华为副总裁及国际媒体事务负责人斯科特?赛克斯23日在一份分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如果报道中的(监听)活动属实,华为谴责此类入侵和渗透公司内部网络及监听通信的行为”。

就在同一天,华为美国分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威廉?普拉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媒体曝光消息前,公司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美国国安局的监视目标。普拉默说:“讽刺的是,他们指责我们的事情正是他们正在对我们做的事情。”

3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外交部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已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我们要求美方就此做出清楚的解释,停止这种行为。

中国亟待掌握核心安全技术

针对美国国安局对中国企业入侵,通信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行为则是明显的“网络霸权”行为。他说,像华为这样实力强大、科技过硬的大企业对美国的监控都无法有效防御,使得所有的商业机密都不是秘密,那么其他一般企业的网络安全又如何保障?

“政府应该考虑是不是建立一套自主的通信和网络安全体系,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项立刚说。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也指出,美国安全局入侵华为事件值得中国警醒。“我们必须尽早建立起基本的侦测、排查和有效防御能力,而不能仅仅依靠斯诺登‘告知’我们。”

方兴东说,网络安全的基础课程容不得慢慢从长计议了,应该成为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责任机构的头等大事。他提到,针对操作系统、CPU、路由器、数据库和大型机等IT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我们必须尽快采取有效对策。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