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基站频繁进小区屡因辐射被投诉 真没必要太惊心

李光焱

2014年03月26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站辐射 真的“谈虎色变”?

  展会上的树状基站。

  “你看,我们小区的这棵树有问题,它是假的,其实是手机基站,不知道辐射是不是很强。”近日,在广州走访朋友张先生时,他指着不远处一棵笔直而枝叶繁茂的“树”说。仔细一看,确实是一棵伪装的树。无独有偶,上周香港翡翠台一档节目亦剖析了手机基站辐射。而更早前,关于手机辐射致癌的消息就广为流传,尽管没有定论但大家谈辐射而色变。如今,随着4G来临,基站会越建越多,辐射是不是令人退避三舍?

  基站频繁进小区 屡因辐射被投诉

  你是否像张先生一样,发现了小区“隐藏”的手机基站?同时,也像他一样,对随之而来的辐射感到担忧?其实,不仅广州,全国范围内市民都对进小区的手机基站抱有“戒心”。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广东本地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经常会收到用户投诉基站靠得太近。但如果不安装基站,又会被投诉网络信号差。

  “以目前的基站技术,就得靠近小区甚至就在小区里建基站。建会有人反对,不建,也会遇到投诉。”该人士称,与小区业委会打交道,解释基站辐射大小的问题,往往最为艰难。记者此前亦跟随相关主管部门的行动,向市内一些城中村居民“宣讲”基站辐射在可控范围内,以求运营商可以覆盖网络,避免大规模投诉。

  事实上,为了降低市民对手机基站辐射的担忧,运营商纷纷美化基站。树、路灯柱、空调外机等,均可能是基站栖身处。而在2月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记者还看到了爱立信新展示的树状基站。“问题又来了,又有市民投诉:如果基站没辐射,你为什么要伪装?”前述运营商人士称。

  基站辐射真相 真的没必要太惊心

  那么,基站辐射到底是怎么回事?普通人一知半解,专家又怎么说?据无线电监测中心总工程师李景春近日对媒体表示,只要温度在-273.15℃以上,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都以波或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能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它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其中,过强的电离辐射会使细胞、器官和系统损伤,如核辐射等。

  而基站的电磁辐射其实是无线电波传播过程,在规定限值内的无线电波对人体无害,属于非电离辐射。据他介绍, 国际上尚无关于电磁场曝露限值的统一规定,主要有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1998年制定的导则和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制定的C95系列标准。

  记者则了解到,我国建设通信基站,必须符合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和相关卫生标准的要求,即通信基站电场强度小于12伏/米或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cm2,这一标准比ICNIRP推荐的标准提高了10多倍。

  尽管有手机辐射致癌的传言,但并无确切研究证据表明这一点。李景春透露,手机辐射值大于手机基站的辐射值。因此,只要各运营商、各制式基站的辐射水平,以及基站集总辐射水平均满足国家标准规定的电磁辐射公众曝露限值,基站对人就处于安全的范围。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