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邮储银行:定制化互联网金融产品

金彧

2014年03月25日03: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邮储银行:定制化互联网金融产品

  邮储银行电视银行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 资料图片

  2013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虽然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从去年才开始“火”起来,但对于邮储银行来说,利用科技创新探索便民服务,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探索早已开始。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维进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加快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步伐。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及ATM、自助缴费终端在内的种类齐全、覆盖面广、纵横交错的电子金融服务网络,成为连接首都城乡金融的重要通道。

  “加快发展电子银行渠道,打造互联网金融特色银行,推出定制化互联网金融产品,这是邮储银行的发展新策略”。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李朝晖,在邮储银行杯互联网协会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启动仪式上说。

  李朝晖称,所谓定制化互联网金融产品,邮储银行已经针对上班族、老年人、三农等不同人群的需求,推出电视银行、微信银行、微博银行、易信银行、“金融夜市”、惠及农村的手机金融服务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对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维进表示:“无论任何创新,邮储银行的出发点都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6万亿元,营业网点近4万个,服务4.3亿客户。其中,电子银行客户逾9000万,手机银行客户达4000万,电视银行客户已达500万。

  【创新】 率先将“银行开进客厅”

  邮储银行率先实现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四大电子渠道全覆盖。

  渠道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创新,还有服务创新,在渠道建设上,可以延伸的除了空间,还有时间。对于邮储银行来说,人性化的服务是他们获得客户信任的一大法宝。

  为解决上班族工作日没时间跑银行的难题,北京首家“金融夜市”——邮储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自2011年8月正式开门纳客。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特别是广大老年客户,在2012年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电视银行”上线。

  据了解,邮储银行将“银行开进客厅”,成为北京地区首家推行电视银行系统的金融机构。电视银行使得300万歌华电视用户可享受“家居银行”之便,足不出户就可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金融服务。

  至此,邮储银行率先实现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四大电子渠道全覆盖。目前,邮储银行电视银行不仅能完成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等传统业务以及电视支付、缴费等,还推出了外币业务、基金业务、理财业务、个人贷款查询等特色业务功能。

  今年2月26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电视银行智能电表购电业务成功上线,现在客户可足不出户地通过电视银行实现电费、水费、电话费等生活缴费业务,十分方便快捷。截至2014年2月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电视银行客户规模已达到70万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着力打造线下网点智能化、线上服务先进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进展】 正与阿里洽谈“来往银行”

  据介绍,邮储银行正在与阿里巴巴旗下即时通讯产品来往洽谈,不排除迅速推出来往银行。

  为了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抓住互联网用户社交化发展机遇,将金融服务与社交平台结合,1月3日,邮储银行微博银行、微信银行和易信银行三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同台亮相。

  据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马德辉介绍,邮储银行正在与阿里巴巴旗下即时通讯产品来往洽谈,不排除迅速推出来往银行。

  马德辉称,目前邮储银行微博、微信和微信银行提供借记卡、信用卡和生活服务三大类服务,分别提供余额查询、明细查询、信用卡查询、还款、账户挂失和缴纳水、电、煤气费等多项功能。不过,考虑到安全性,借记卡的转账功能预计6月份推出。

  记者体验发现,只要关注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官方微博,并点击“应用”选项,即可足不出户使用微博银行功能。同时,也可在微信、易信上扫描邮储银行电子银行二维码,或者在公共账号搜索并关注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公共账号,就可以用微信银行和易信银行功能。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称,除了操作便捷、覆盖面广之外,上述三款产品更是在安全可靠方面升级。对于账务类交易,用户可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系统内操作,而且登录环节配有动态短信密码,一次一密。

  据悉,邮储银行下一步将不断丰富微银行的服务功能,规划特色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陈静表示,这是“让金融走进微生活”,既体现了互联网包容、开放、平等的特点,也是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规划】

  将在农村布局互联网金融

  邮储银行去年7月与通州区共同启动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率先向新农合参合农民试点发行。

  “邮储银行将在农村布局互联网金融。”在邮储银行近日举办的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暨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座谈会上,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在会上说。

  1月19日,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提出“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

  当下,随着互联网、手机的普及率迅速上升,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在拓展服务网络,弥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不足方面,力图加强打造包括ATM、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微信银行等在内的多样化的电子金融服务渠道。

  近日由邮储银行负责发放的北京地区首批居民健康卡就是上述理念的最新实践。

  日前,通州区永乐店镇的居民每人都可免费领到一张特殊的银行卡。据介绍,这张看上去与普通银行卡大小一样的居民健康卡其实大有“内涵”。其除了具有普通银行卡的金融功能之外,还能够存储居民基本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在医院就诊的电子病历等信息。有了居民健康卡之后,对于该地区的新农合患者及外地患者来说,挂号、就诊、缴费、报销、查询病历,这些以往要用到社保卡、银行卡、病历本、新农合一卡通等多种信息介质的步骤,现在仅需要用一张居民健康卡就可轻松实现。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居民健康卡工程的建设和实施,从功能上将逐步统一现有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和医疗机构就诊卡,大大方便了新农合实时结算、居民预约挂号,查询疫苗接种记录、既往就诊记录、检查检验结果以及开具处方、费用结算等。

  徐维进表示,邮储银行去年7月与通州区共同启动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率先向新农合参合农民试点发行。下一步将为通州区130万居民免费办理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居民健康卡,积极拓展支付结算环境,利用已开通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微信银行、微博银行、易信银行等各类电子服务渠道,创造更便捷的用卡条件。

  本版采写/金彧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