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犹如禅境!释永信方丈拜访谷歌和苹果总部

佚名

2014年03月24日14:45    来源:pconline 原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犹如禅境!释永信方丈拜访谷歌和苹果总部

  【PConline 资讯】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3月20日上午十一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带领少林文化代表团拜访了加州的谷歌和苹果总部,并与苹果公司CEO(总裁)蒂姆·库克(Tim Cook)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在许多人眼中,少林寺佛学和硅谷的物质科技有着两种迥然不同的文化和气质,两者的碰撞只会令人感觉滑稽而荒谬。但实际上,佛学,尤其是禅宗,已在加州和硅谷浸淫多年,其理念深深地影响了硅谷许多科技行业巨头,而少林寺恰恰被尊为禅宗祖庭。

少林寺

  在科技行业,禅宗最直观的影响在于工业设计。早在2005年MP3播放器仍流行的年代,知名音频设备厂商创新就推出了Zen系列产品,这里的Zen正是“禅”的英文。无论是Zen Micro、Zen V Plus,还是更便携的Zen Stone,这些播放器的设计均强调外观设计的简洁和谐,与iPod一样在当时的MP3播放器市场刮起了清新之风。提到iPod,可以发现在当代科技公司中,受禅宗思想影响最大的正是苹果。而苹果崇尚的“禅”元素随后也被其他公司竞相模仿。这一切都要归因于乔布斯。

  1972年,17岁的乔布斯前往以自由主义著称的里德学院。在这里,他喜欢上了禅宗和冥想,并阅读了大量禅学书籍,包括铃木俊隆的著作《禅者的初心》。1974年,乔布斯前往印度。在7个月的时间里,他对禅宗思想有了更深入的探究。在返回美国后,铃木俊隆成为了他的精神导师。关于苹果的数码产品,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极简设计”和“拟物化”,而这也正是日本禅某些理念的反映。

少林寺

  禅宗的一个重要修行方式可以这样描述:用减少、否定、净化来摈弃日常的繁琐,通过感观上的简约干净来探究事物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日本禅强调恬静和空寂。这是一种安静、清澈而简约的精神状态,并从朴素的表象中去探究事物的内在品质。外在的简约清爽结合内在的优雅品质,这样的说法与苹果产品给人的印象不谋而合。此外,日本禅提出了“梵我合一”的理念。放之于今天,这就是强调人与自然、人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拟物化”的设计强调自然、直观的使用体验,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被坚持应用。正如释永信此次所说:“苹果公司满眼是简单和纯粹,无一余物,一尘不染,犹如禅境。”

  除产品的工业设计之外,“禅”元素也深入到硅谷的方方面面。例如,《快公司》杂志曾列出了“禅意设计”的7大原则;硅谷一家名为Zendesk的软件公司在整个公司的装修和布置中突出的“禅”的主题;而一些硅谷工程师则表示,在编程时习惯于收听具有禅意的轻音乐。

  禅宗在美国的发展、对硅谷科技行业的影响体现了文化软实力的输出,然而这样的文化现象往往与日本联系在一起。撇开充满争议的释永信本人,少林文化代表团此次前往加州毫无疑问是一次宣传良机,而拜访谷歌和苹果将使少林文化获得更高的关注。另一方面,根据媒体报道,参与活动的谷歌工程师对少林寺及其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例如有工程师表示,通过释永信的演说,自己对专注和自律有了更深的了解。或许,基于中国历史更久远、积淀更深厚的禅宗文化,中国寺院或僧人未来也可以在加州创立禅修中心,并影响硅谷的下一代科技巨头。

少林寺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