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余额宝们能刺破房地产泡沫吗?

孙春祥

2014年03月24日03: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们能刺破房地产泡沫吗?

  余额宝会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这是天方夜谭吗?

  房价到底由什么决定?简单一句话,利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得很对,房地产行业本质上就是金融业。虽然当年在大学课堂里就有老师传道授业说“金融、地产不分家”,金融的核心内容就是利率,但从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嘴里听到这话,还是不由得唏嘘。

  因为利率的问题难搞,世界上多少经济学大师的经典之作都是以利率为研究前提的,就连所谓的宏观经济学鼻祖凯恩斯那本成名作《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依然把利率研究作为核心,可见宏观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利率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美联储在这几个月接连削减QE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大的震动,但投资者却对美国明年准备的加息十分敏感。看着吧,如果一两年后,美国结束为期数年的零利率之后,中国房地产会什么样子。当然,这是后话。

  有人说,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因为释放货币过多引起的,这话不假,但没有说到根子上。说到根上,货币释放过多是因为利率的压制引起的,如果没有利率及利率的变种——汇率的人为压制,贸易部门不可能创造那么多的盈余,中央银行也不可能释放过多的货币。

  弄明白了这个理儿,回头再让我们看看余额宝们的威力。余额宝等所谓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崛起,让存款利率变相地实现了市场化。按照目前的数据,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而当前市场上各类“宝宝”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发行融资,如果总规模能够到达5万亿以上,达到全部居民存款的十分之一,那么整个社会融资结构将发生显著的变化。而这还不包括保险机构和券商机构受此影响所开发出来的各类高收益类金融产品,如果各类渠道火力全开,那么很显然,即使央行不及时推行利率市场化,利率的市场化也已经实质性发生了。

  我的大胆预言是,当有一天,“宝宝”们的总规模能够达到5万亿以上,那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不会超过当年的CPI数据。如果加上其他制度性的改革因素影响,房价下跌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曾说过,中国的房地产有泡沫,但这层泡沫是铁做成的。但我认为,在经济学的世界里,房地产的泡沫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关键是看想不想破而已。如果想破,哪怕这层泡沫是铁做的,那么余额宝们就是金刚钻,迟早会钻一个洞出来。当然,我们希望的是这个泡沫表层足够厚,要一点一点泄气,不要一下子就爆破。因为,如果一下子爆破,那么藏在其中的所有财富也将灰飞烟灭,中国经济将经历长达数年的衰退,所有的人都会是买单者。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