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一加手机刘作虎谈屏幕:5.5英寸和1080P

宇然

2014年03月14日08:33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加手机刘作虎谈屏幕:5.5英寸和1080P

  【赛迪网讯】3月13日消息,5.5英寸有多大?很多人不会有很具体的概念,但是都会本能的抗拒“太大了,真的太大了”,以前我也这么想。要从手感角度来说,这一代iPhone再合适不过了。第一次拿到4英寸的iPhone,机身不大不小,躺在手心怡然自得。

  人就是这样,只要你没见过更好的,就不会觉得眼前的有什么不好。

  打破这种平衡的是一部5英寸的Android旗舰机,它的系统不如iOS出色、流畅,屏幕的显示也不如iPhone来的真实自然,但是我在使用它的时候,更大的屏幕允许我的手腕和脖子都以一种更舒适的姿势摆放着,我的眼睛也更加放松的欣赏屏幕里的内容。我突然意识到,以前是在缩着看手机,除了我的手很舒服,我其实哪都不舒服。大屏幕在伺候好我的眼睛之后,我的手掌也自然而然的适应尺寸上的变化。人都是视觉动物,喜不喜欢,手说了不算,还要问眼睛。所以,问题来了,用户抗拒的究竟是“大屏幕”,还是“大机身”?

  明白了这个道理。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我只考虑我的手能接受多大的机身尺寸,至于屏幕尺寸有多大,就是交给结构工程师的任务:能放多大的屏幕,就给我放多大的屏幕。经过一轮窄边框、视觉减薄,弧度优化的折腾。工程师终究没让我失望。

  一加手机,在5英寸水平的机身里放入了5.5英寸的屏幕。5.5英寸屏幕负责要伺候好眼睛,5英寸机身负责照顾好手掌。如果这样你都不喜欢,对不起,你一定是在蒙着眼睛说话。敲定好5.5英寸屏幕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是JDI的2K方案和1080P方案。如你所见,我最终放弃了2K,但是我觉得有必要说清楚放弃的原因。从4.5英寸的720P到5.5英寸的1080P,PPI从326跃进到400。这种级别的细腻大部分消费者是可以感知到的。同时我也坚信肯定有用户可以觉察到2K和1080P之间的差异。但是屏幕是涉及颜色、亮度、细腻度以及功耗的系统工程,分辨率早已不是需要突破的瓶颈,用如此高的功耗换来大多数用户不可见的细腻度,我觉得这步走的太快。

  同级别5.5英寸的2K屏幕比1080P屏幕使用更多的背光灯,更多的芯片计算量,同时现在的2K屏幕并不带RAM,这样综合算下来的整机续航时间,只有1080P方案下的75%左右。这相当于3100毫安时的电池缩水到了2300毫安时左右。所以我们毅然决然地选择在1080P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提升显示质量,降低功耗。

  请原谅我自私地为用户选择放弃2K,也请相信我和我的团队,在2K真正成熟并普及前,为你带来一块最为惊艳高效的屏幕!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