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当当网与1号店达成战略合作 各自优势品类进驻对方

记者 祝剑禾

2014年03月06日09:34        手机看新闻

昨天,当当网、1号店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各自优势的商品品类将进驻对方平台——当当网的图书将接入1号店,1号店的食品将接入当当网。

当当网方面表示,图书品类与快消品类产品线具有充分互补性,双方相互入驻后可增加用户黏性,且有利于双方优势品类的市场扩容,一方面可以弥补各自的不足、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可以互借对方网站的流量入口、客户资源等进行用户交换,提升流量,降低用户获取费用。

实际上,2012年当当网提出“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之后,曾经多次运用类似方式弥补自己在家电、红酒等品类的短板。当当网先是整体入驻天猫,随后又与国美在线、酒仙网合作,将这两家引入到自己的网站上。不过几次合作的效果并不明显,也使得外界对于此次当当网与1号店的合作前景存疑,认为是两家弱弱联合、抱团取暖。

对此,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回应称,当当网在图书品类稳居第一,而1号店去年营收超过100亿元,食品品类优势明显,两大互驻品类均是盈利品类,双方互驻后将提升各自盈利能力。李国庆还表示,电商烧钱的边际作用越来越小,已经到了要“良币驱逐劣币”的时候,跨平台的精细运营,降低成本虚耗,将让电商的竞争更加有序,这是大趋势。

■对话李国庆

“夜店年轻人不认识我没面子”

李国庆称,在这次合作之前,当当做顾客调研,发现大家买书会想到当当网,买零食想到1号店,买数码首先想到的是京东,这个格局其实已经出来了。

“1号店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我去夜店年轻人都不知道我是当当网的总裁,弄得我很没面子。一说在网上买零食,就说在1号店买的。我们吸引这些年轻人到1号店买书,可以增加我们两家顾客流量,大大减少我们的市场经费,我们可以把市场经费投入到优质的电商顾客里。”

“传统零售商的O2O就要over了”

李国庆称,传统零售商现在搞的O2O,希望横跨线上和线下,结果online没做好,offline完全没啥好体验,那O2O里两个“O”都完蛋了,就只剩下“over”了。

2012年初,国美在线进驻当当网,但此后两家的合作销声匿迹。李国庆昨天透露,两家并没有分手,但是李国庆猜测国美线下要打价格战,线上想直接跳到移动端,并且在PC端也会做出一些调整,这些导致国美在线与当当网的合作没

有达到预期。有意思的是,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在昨天“隔空”回应称,国美不会为了线上吸引大流量去干亏本的买卖,而且线下门店依然是消费者选购家电的首要渠道,今年国美将继续在线上线下两个方面投入。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