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文学与电影:亚马逊盘点奥斯卡原著图书销售

赛迪网

2014年03月04日08:5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与电影:亚马逊盘点奥斯卡原著图书销售

  【赛迪网讯】3月3日消息,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文学与电影向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电影的热映带动原著小说逆袭”这一现象,在每年奥斯卡颁奖后尤为明显。亚马逊中国(Z.cn)盘点了2013年全年奥斯卡原著图书的销售排行榜,毫不意外,这一现象在第85届奥斯卡上反映得尤为明显与突出。

  在第85届奥斯卡上获得诸多奖项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无论是其中文版原著小说还是其外文版原著《Life of Pi》分别荣登亚马逊奥斯卡原著图书和奥斯卡外文原著图书2013年排行榜榜首,占两个排行榜总销量的25%。获得最佳影片的《逃离德黑兰》,其同名中文原著在影片获奖后的一个月,销量极速飙升,比获奖前一个月整整翻了33倍,而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其同名小说《闪开,让我拥抱幸福》也获得了近4倍的销量提升。由此可以预计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的《为奴十二年》及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华尔街之狼》都将在2014年的图书销售中获得不俗的表现。

  当然从整体来看,经典依然占据了大部分。2013年亚马逊奥斯卡原著图书销量排行榜的第二至十名分别为:《老人与海》、《悲惨世界》、《傲慢与偏见》、《逃离德黑兰》、《海底总动员》、《杀死一只知更鸟》、《沉默的羔羊》、《狮子王》和《八十天环游地球》。

  在本次原著小说排行前50名中,按销量占比来说,经典的世界名著仍然是最受欢迎的,仅《老人与海》、《悲惨世界》、《傲慢与偏见》、《小妇人》和《战争与和平》五本书的销量,就占上榜作品总销量的27%,这些经典名著不仅为影视作品提供了灵感,在历经时间的洗礼后,仍牢牢的稳坐畅销榜。

  按类别来说,少儿类作品占比最大,前50名中有20%的文学作品为少年儿童所喜爱,它们分别是《海底总动员》、《狮子王》、《爱丽丝梦游仙境》、《绿野仙踪》、《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魔戒》、《勇敢传说》、《星际迷航》和《起风了》,而这些书的销量也占据了前50名总销量的15%。从这些图书的书评来看,选购这些图书的消费者也是为少年儿童选择合适的读物为主。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荣誉在保证其影片品质的同时也让其读本更易被少年儿童所接受。

  从奥斯卡外文原著排行榜可发现,像Pride and Prejudice、Gone with the Wind、Emma、Romeo and Juliet和Wuthering Heights等大家经典仍牢牢占据销售量前20名的位置,为读者提供更加原汁原味的奥斯卡获奖经典影片的阅读支持。

  在对比奥斯卡获奖影片的DVD销量榜单时可以看出,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购买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消费者更加青睐经典和动画的DVD,比如高居榜首的《狮子王》和第三名的《飞屋环游记》,另一个人群则更热衷于收藏经典获奖影片如《罗马假日》、《魂断蓝桥》、《傲慢与偏见》等。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