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央行人士: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 但应监管

2014年03月03日16:14    来源:财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人士: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 但应监管

  央行相关人士上周六(1日)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发展比较快、盈利空间比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套利的原因,但是市场决定科技资源配置,我们鼓励金融创新,推动改革,但不能放任监管。

  央行相关人士称,现在互联网金融本身也有"被监管"需求,因其希望通过监管提高自己的信用。互联网金融之所以拥抱存款保险制度,是因为其信用等级还不如银行传统金融机构。未来连银行信用都要进行细化,互联网金融想接近国家信用,还是想等同银行信用,或是某一个信用,这是需要认真分析的。其实,达到金融机构的信用是相对容易实现的,如何提升信用,关键是提升自身透明度。目前来看,透明度很高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不多。

  他称,监管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成本不仅仅是大家所看到的行政机关运行成本,比较大的成本还需要被监管机构承担的,这个监管成本是很高的。比如,最近几年为了在农村金融领域形成新的竞争性市场,中央批设了1000家左右的村镇银行,虽然经营规模不大,但是对方方面面的要求与中农工建这样的大银行是一样的,比如需要配“防弹玻璃”,哪怕只存几千块、几万块,现钞管理、季度报表、审计都是必须要有的,这些首先要被监管的机构必须承担。

  此外,上述央行人士还说,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传统金融机构不太重视用户体验的外界说法其实是不对的。传统金融机构也是非常重视用户体验的,银行之所以开这么多网点就是为了提升客户的体验。别看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用手机买各类“宝”,对于传统银行,无论从能力上、硬件上、软件上、人才上,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好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责编:崔雷、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