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用假身份网购火车票没戏了

王薇

2014年03月02日1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假身份网购火车票没戏了

  北京各火车站昨天开辟身份信息核验专口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的乘车人被系统自动识别为未通过

  昨天,12306网站全面启动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使用虚假身份信息无法网购火车票了。为了方便网络上“未通过”身份核验的旅客核查信息,北京各火车站昨天开辟了核验专口,协助旅客核验身份。

  假身份被识别“未通过”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后发现,存储在常用联系人里的身份信息已经全部进行了身份信息核验。用真实身份信息存储的乘车人均获得了“已通过”。北青报记者先前存储的一个由“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生成的假身份证号的乘车人被识别出“未通过”,并呈现出醒目的红色。

  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后,和以前的操作不同,旅客不能够直接将乘车人的信息输入到购票人的姓名栏中,必须将乘车人信息先存储到常用联系人栏目之后,在购票时,再点击乘客信息进行自动添加才能购票。

  身份证号码和名字不对应被判“待通过”

  北青报记者尝试点击“未通过”的虚假身份乘车人,系统立刻会弹出一个修改乘客信息的页面,需要进行正确修改后才能购票,否则,这个假身份证将无法购票。北青报记者将身份证信息修改为真实号码,但是保留了虚假的姓名,修改后提交,被系统认出,给了一个“待通过”,并提示旅客身份信息未通过核验,需要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待通过”的状态也是无法购买火车票的。

  火车站开专口方便旅客核验身份信息

  昨天,在北京站售票大厅,19号和20号窗口前贴上了醒目的“网络购票身份核验窗口”的提示牌。“待通过”和“未通过”网络核验的旅客都可以到窗口进行人工核验。

  北青报记者在售票大厅等了1个多小时,也没有遇到到窗口来办理身份核验的旅客。北京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站的所有窗口都可以办理身份核验工作,专口为的是更方便旅客寻找。日前,他们已经对售票人员进行了培训。目前,网上注册人信息或者是被别人抢注了注册人的旅客只能到车站的1号窗口进行核验,其他使用二代身份证信息或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以到任意窗口办理核验。据了解,目前,北京的火车票代售点只可以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核验,其他证件还需要到火车站窗口办理。

  链接

  猎豹浏览器测评身份联网仍有漏洞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12306网站全面启动互联网购票身份信息核验后,作为研发抢票软件之一的猎豹浏览器也对12306启动的这一新功能进行了测评,测评后他们发现仍然存在漏洞,并提出了建议。

  目前,12306网站会限制同一天同一账号取消订单的次数。但是,他们发现同一天同一身份信息可以挂靠在不同的账号下反复购买,这样黄牛就可以反复利用手中的身份信息进行囤票,猎豹浏览器建议12306加强制约,限制同一天同一身份信息取消订单的次数,提升黄牛倒票的门槛。

  同时,针对黄牛利用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和囤票的问题,猎豹浏览器营销总监赵莎莎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身份验证环节,比较便捷和可行的方式是通过增加手机绑定和验证来实现,在手机号码实名制的前提下,12306可以获悉是否是用户本人注册的账号,这就要求12306进一步与运营商进行合作。另外,猎豹浏览器也建议12306与第三方安全公司合作增强12306信息安全。

  相关新闻

  北京到东戴河开动车

  本报讯(记者 王薇)不少在东戴河置业购房的北京市民,从本月起就可以乘动车去东戴河的家度周末了。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个月底,东戴河火车站正式启用,每天都有往返于北京到东戴河的动车。全程运行时间最快2小时43分。

  据了解,每天从北京站开出三趟去往东戴河的动车,分别为D15次(7:31开)、D101次(13:51开)、D37次(15:51开);从东戴河返回北京也有三趟,分别为D10次(11:09开)、D6(14:38开)、D22(19:51开)。票价,二等座95元,一等座114元。

  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北京开往东戴河的动车才刚刚开车,但是车票已经开始紧俏,周日下午的两趟动车车票均已售完,返回北京的三趟列车车票也已售完,据了解,乘坐动车的旅客大多数都是北京的置业者。

(责编:赵超、史雅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