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 银行打响反击战

黄雪琴

2014年02月28日10:2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 银行打响反击战

■理财通一个月收益率下跌了24%。

  ■理财通一个月收益率下跌了24%。

■余额宝年收益率近日来持续下跌。

  ■余额宝年收益率近日来持续下跌。

  ■新快报记者 黄雪琴

  谁动了谁的奶酪?

  “理财通的年化收益率才6.16了?”

  “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也大降了,竟然降到了6.09!”

  佛山小白领吴小姐一早起来点击手机支付宝与微信理财通这一系列习惯动作后发出惊呼:理财通、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余额宝和理财通在大半年的大举征伐风生水起后纷纷勒住奔腾的马步,势头大减,年收益已经下滑到6.1左右。

  值得玩味的是,银行似乎也开启了反击战,纷纷出台类似理财通、余额宝的理财产品。理财通、余额宝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导致四处围攻?互联网经济到底有何神奇和风险?

  就在无数屌丝、小白领们手指动动看完当日理财通、余额宝的收益后,心满意足地与其他屌丝分享当日的收益时,央视评论员钮文新正在伏案疾书,连发两篇博客,大喊“取缔余额宝”。

  “余额宝这种金融创新模式严重干扰了利率市场,严重干扰了银行流动性,严重拉高了实业企业融资成本,最终必然严重威胁中国的金融秩序和经济安全。余额宝们通过向公众输送一点点蝇头小利,为自己赢得了巨额利润,同时让全社会为之埋单。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

  文章一下子让屌丝们的小心脏加速跳动:理财神器转眼变成金融寄生虫,只是想着累积散钱每天赚点豆浆、油条钱的屌丝们瞬间变成“吸血鬼”。

  钮文新的“余额宝取缔论”一出,立刻引起网络口水大战,各路理财专家、财经人士华山论剑。“本来一直觉得自己是世间最普通的屌丝,没想到一下子变成‘吸血鬼’,瞬间高大上了,有没有!”小吴在理财通和余额宝存入了5万和2万元,她加入调侃队伍调侃的同时开始思考,钮文新的央视背景背后是不是隐藏着来自高层的政策风向变化信号?

  屌丝理财神器竟变“吸血鬼”?

  理财通一个月收益率跌了24%

  “取缔余额宝”言论出来后,小吴发现,曾经让他为之狂热一下子投入5五万元的微信理财通收益水平也在不断下降,现在已经回落到6。

  “就在年前,理财通一上线的7天年化收益率就达到7.394%,瞬间秒杀余额宝、网易现金宝等产品,比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高出1-2个百分点。理财通收益率最高时曾达到7.902%。”小吴回忆着春节前理财通的神勇,没想到春节后开始下滑,最近几日随着“取缔余额宝”言论的发酵,理财通年收益下降到6.1。

  记者查询证实,理财通的7天年化收益率自正式上线后每日都在上涨,7个交易日便涨至7.902%,但从1月27日开始呈急速下降趋势,至今1个月的时间,跌至6.196%,收益率下跌了24%。

  不仅理财通,它的强劲对手余额宝也遭遇同样的下跌曲线。余额宝所挂钩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曲线图显示,1月2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达到6.763%的顶峰后开始逐渐下跌,近日为6.093%,收益也缩水了9.9%。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有政策的风向指导,但是如今理财通、余额宝等互联网经济开始走向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佛山一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过去理财通一日就募集到8亿元资金的风光日子不会再出现。

  招商银行佛山分行理财师沈飞也认为,余额宝和理财通等货币市场的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跌至4%,“正常水平应该是4%,低一点也有可能是3%”。

  银行版“余额宝” 趁势反击?

  祸不单行的是,就在理财通、余额宝收益率下跌的时候,银行推出了银行版“余额宝”,开始反击了。据了解,2014开年,交通银行先后携手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同时,工行也联合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推出“天天益”快速赎回业务。

  此外,据透露,建设银行也正在筹备代销渠道T+0业务的上线,另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广发等基金公司接触。银行全面反击“余额宝”的大幕似乎已然拉开。

  据了解,货币基金T+0为闲置资金提供了高效率的现金管理,是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重要的业务,也是余额宝和各路类余额宝产品的基础。余额宝吸金2000余亿元,动了银行活期储蓄“奶酪”,倒逼各银行加快创新节奏。如今,银行也逐渐推出“实时提现”业务,既交易后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柜台均可实现快速申购和赎回。

  记者从工商银行佛山分行获悉,今年初,银行推出了“薪金宝”,“这也是货币基金,是T+1业务,也可以快捷方便,快到账。”该行国际资金理财师梁先生表示,一般分行接受总行安排,至今还没有接到“天天益”快速赎回业务,但是不排除不仅会推出。

  余额宝动了谁的奶酪?

  理财通、余额宝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引来如此围攻?一边是央视评论员的讨伐,一边是银行的追击。这或许先要探讨,为什么他们能在短暂时间内吸引人们的信任和余钱。

  当下,快速发展的网络技术及智能手机技正在改变着整个人类的生活方式、经济模式、思维观念,使用手机完成购物、支付早已经成为常事,但是涉及投资与金融,却困难重重。中国的传统金融市场落后,进入机制存在不少的壁垒,就拿最简单的购买基金来说,基金存在风险,难保底;能保底的至少也要有5万元,此外,钱投进去了又有一个短则一年长则数年的期限。

  对于或许只存有两三万元的屌丝来说,这样的理财方式固然不适合。所以,当方便、简单、快捷、可以随时买入和卖出而且收益高于银行定期、基金收益的余额宝、理财通出现时候,屌丝们无不欢呼、支持。就是一天的收益能够买到一杯豆浆、一根油条,也是让人激动的事。

  小吴就是其中一个激动的屌丝,当余额宝横空出世的时候,他立刻把工资卡的2万元活期存款全部转进去余额宝。年前,当理财通打出瞬间秒杀余额宝的“收利率可达活期16倍以上”后,小吴迅速把自己多年的存款5万元全部投入理财通。

  “可以说,余额宝、理财通确实影响了银行活期存款,银行也感觉到了一些紧张。”建设银行佛山分行理财经理表示坦言,余额宝理财通主要优势在于费率、门槛及其便捷性。

  据介绍,余额宝、理财通都是货币基金,其中约九成的资金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年前因为各企业、公司急需资金发年终奖等,因此在年底流动性紧张的市场环境下,推高了收益率。如今市场资金宽裕了,流动性紧张局面已经不在,收益率下降也是正常。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