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商务部:上半年将出台反垄断新规

平亦凡

2014年02月28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部:上半年将出台反垄断新规

  昨天,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在商务部反垄断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商务部审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数量有所增加,商务部已启动简易案件适用标准,加快案件审批速度。而今年上半年,广受关注的《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或将出台。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审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3年底,商务部共收到经营者集中申报866件,立案797件,审结740件。其中,无条件批准的717件(约占97%);附条件批准22件,禁止1件(二者合计约占3%)。

  “从经验可以看出,97%的案件对竞争没有损害,真正有问题的只是少数。因此商务部从2012年开始启动了简易案件适用标准,加快了结案速度。”尚明说,“不过,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商务部还出台了两项保护机制,即便已经被视为简易案件,商务部也可以撤销,转为审核更加严格的非简易案件。”

  对于2014年反垄断方面的重点工作,尚明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完善配套立法,制定《关于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适用标准的暂行规定》配套措施,推动出台《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研究修订《经营者集中审查办法》。

  “大家非常关注的附加限制条件草案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毕,目前正在履行内部审批手续,争取今年上半年出台。”尚明说,“该规定将对限制性条件的类型、磋商、剥离资产及其买方、剥离程序、限制性条件的变更和解除等做出全面规定。”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