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说余额宝抬高市场利率是因果不分

2014年02月25日10: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说余额宝抬高市场利率是因果不分

  叶 檀

  近期,市场上有观点说余额宝抬高市场利率,这是因果不分。因为银行拆借利率高,所以余额宝才介入银行拆借市场,银行拆借利率本来就高,余额宝资金进入后,反而压低了拆借利率,怎么能说抬高了市场利率呢?

  最主要的是,目前中国利率高还是低,受一个因素央行发放的货币多少影响,因为我们现在负债率整体比较高,所以央行发放的货币少,这是紧缩的政策,因为银行利率上升,所以整个的利率水准就会非常高,余额宝资金进去之后,会使整个利率下降一点。余额宝和整个拆借市场相比,规模还是比较小,所以它还是跟随市场走的。余额宝现在的规模虽然在货币基金中比较大,但还不足以去抵抗央行的政策,不可能左右市场利率。央行今天1亿元的回购,市场利率马上就会发生变动。

  余额宝的总量虽然现在有4000多亿元,但每天的增量是有限的。余额宝、再加上未来理财通如果也是大规模进入资金,到达万亿元级别,它的去向会影响一些市场动向,但还是不是根本的主要因素。说余额宝提高银行融资成本,从而转嫁到贷款利率提高更无从说起。在目前,我们的货币主要由央行控制,全市场都听央行的指挥。银行的利率定价是根据央行的指挥棒,根据市场需求来定的,货币基金不可能左右市场利率。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企业负债率又属于世界前列,地方债风险目前比较高,今年信托风险都很多,它要覆盖这个风险有可能存在的亏损,所以它整个的贷款利率当然就上升了,这是金融的定价体系,肯定是这么定的。

  余额宝,对于金融、对于投资者影响都非常大。我想强调的是互联网只是一个通道,还是要落到其对应的金融产品上来,金融产品的质量是重中之重。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在竞争中不要过多的强调收益率,忽视了投资风险。现在政策紧缩,利率水平上升,因此收益高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谁在退潮的时候保证金融安全谁才牛。相对来说,未来资金面整体上还是比较紧张的,但央行不会再出现像去年6月份和12月份那种爆仓的现象,市场利率会依然处于高位,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是一个常态。但现在不说市场有下行周期的话,会给投资人造成错误的心理暗示。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