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魅族MX3库存致资金链断裂逼黄章融资?

2014年02月13日14:49    来源:财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魅族MX3库存致资金链断裂逼黄章融资?

  今年对于魅族来说,是一个并不寻常的开始。作为家族企业的魅族,开始设立期权奖励制度,一向对投资人抱有巨大敌意的创始人黄章, 180度大转弯的高调表示要寻求资本方的帮助,并表示重新“回到”公司上班。

  对于黄章的高调,外界的解读并不完全如黄章所言是因为“更好的发展”,据深圳供应链方面的人士透露,魅族的旗舰产品MX3,销量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积压了巨大库存导致魅族资金链出现了严重问题。

  魅族MX3自2013年9月初发布,至今刚刚经历半年的市场考验,却已经连续两次降价。此前为迎接新年,魅族MX3曾进行过大幅降价,16GB MX3降至2199元,距离本次降价,时间并不算长。

  在手机行业,新产品发布之前,上一代产品降价让路是通行的方法,但是在没有新品上市的时候,让主打产品降价,往往是迫不得已的行为。有业内人士也对魅族的降价行为表示了怀疑:这并不单纯是为了拉拢投资方的表态行为,而是MX3的销售又没有达到黄章的预期。

  熟知供应链的人明白,在巨大的库存积压面前,产品降价甩卖,让损失减少到最小是必然的选择,否则引起的雪崩效应会让企业承受巨大的损失,没有深厚资本支撑的企业更是会出现资金断裂,全线崩盘的后果。

  一位熟悉魅族的通信业人士指出,黄章擅长包装自己,制造话题营销,但是对市场的判断能力非常欠缺,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魅族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库存积压被迫将现任主力降价甩卖。

  在2013年的下半年,魅族已经经历过了一次库存危机,其2012年底发布的旗舰机型MX2,在2013年第二季度结束时,库存积压高达60万台,也正是这一次的甩卖,让黄章家族承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MX3被黄章视为翻身之战,不料却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急于寻求投资的黄章,今年再不敢说“不喜欢就滚”的暴力语言,也不继续在论坛上公开辱骂投资方, 2月12日,格力管理层人员造访魅族办公室,并被魅族高调宣传,加上之前魅族科技官方微博频繁示好格力,业内一度认为是格力要投资魅族。

  这一投资消息并没有得到格力方面的确认,但是可以看出的是,黄章在努力的包装魅族的成绩以及愿景,以达到吸引投资方甚至少部分股权换来高额投资的目的。黄章曾在2013年10月在魅族的BBS里说:魅族目前每月销量在30-40万部,所以有媒体据此推算魅族在去年的整体出货量很有可能在500万台以内。

  但华南供应链方面的人士却私下透漏,30-40万部仅仅是MX2刚开始降价甩库存时的峰值,实际上魅族在2013年的出货量为200万台以上,不足300万台,这成绩中还要包括上百万台的MX2。这与媒体推算的乐观结果相去甚远。

  有媒体指出,黄章表示计划的融资额度是10亿人民币。一般员工的期权池在10%-20%区间。也就意味着,此次融资魅族的估值在50亿-100亿人民币区间。换算成美元,是8亿-17亿美元区间。但是这个数字,是建立在黄章500万台的故事基础上的,尽管魅族方面对其年销量一再讳莫如深,人们仍然能从供应链处知道实际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魅族是一个家族企业的小众品牌,所以库存压力对于黄章来说是十分巨大的,能否顺利融资,取决于魅族的真实出货成绩,更取决于魅族能否消化掉此次库存,否则,魅族与资本方的谈判,更像一种求人救命的举措,是毫无主动权的城下之盟。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