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 员工维权指向软件所

2014年02月13日10:03    来源:Techweb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 员工维权矛头指向软件所

111 - 副本

  2014年2月10日,中科红旗贴出的公司清算公告

111

  中科红旗的北京总部已经搬空,大门上锁。

  【TechWeb报道】2月13日消息,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公司大门近日张贴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式解散,员工劳动合同全部终止,公司进入清算程序。而员工们把矛头指向了中科红旗的大股东——中科院软件所。

  资料显示,中科红旗成立于2000年6月,是中科院软件所全资企业北京科软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软创新”)与北京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联合设立的中外合资公司,注册资金96.2万美元,其中科软创新出资39万美元,占股40.5%,为第一大股东。

  中科红旗的解散,早在2013年4月就出现征兆。当时,中科红旗总裁贾栋在员工会议上表示,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当月工资无法如期发放,但并未做过多解释。随后,情况逐步恶化,不仅4月以后的工资均为发放,去年12月末,由于长期拖欠物业租金等费用,中科红旗位于北京海淀区紫金大厦的总部被停供水电,被迫关门。

  员工们至今也没有拿到总额约为1500万元的工资,事实上,早在2004年,中科红旗就实现了盈利。对于公司突然的亏损,员工将矛头指向了中科红旗的大股东中科院软件所。 2013年12月30日,部分中科红旗员工曾在工信部大院门前拉起了维权横幅,指责中科院软件所无视员工死活,要求中科院软件所“归还”中科红旗 “核高基”专项资金。

  一份流传于网络的中科红旗员工请愿书显示,员工认为中科院软件所未兑现承诺支付中科红旗承担的核高基专项配套资金,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在2010年的“核高基”重大专项竞标中,中科红旗曾牵头承担了“通用桌面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主要课题,并与中科院软件所及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中科方德,联合承担了其他4个子课题。

  当初申请时,中科红旗并没有能力自己出钱配套相应的资金,中科院软件所承诺过,当中科红旗资金不到位时,软件所将以足额补齐,上限4000万元,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

  中科院软件所在1月6日发表声明回应此事,声明中说,配套资金未能到位的原因是中科红旗单方面退出;中科红旗遭遇困境主要是因为管理团队经营不善,与“核高基”配套资金并没有关系。

  声明中还说,中科红旗一直经营困难,每年的市场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2010年和2011年的收入主要来自“核高基”项目,在2012年下半年,由于“核高基”项目资金基本用尽,才曝出了资金链断裂问题。换句话说,中科院软件所认为中科红旗是因为自身问题。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公司有意向接盘中科红旗的相关资产,但是还没有企业愿意进行非常实质性的谈判。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