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行业并购量去年翻倍

窦红梅

2014年02月12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并购量去年翻倍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昨天,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专题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广义互联网行业共发生并购交易317起,其中包括进行中及已完成交易,同比大增100.6%。

  201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披露金额的278起交易共涉及交易额143.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25亿美元增长达164.5%。其中国内并购294起,交易金额为138.70亿美元;海外并购16起,涉及的案例金额为2.98亿美元;外资并购仅发生7起,交易金额为1.81亿美元。

  同时,并购战火也从国内蔓延到了全球市场。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互联网并购市场共发生14起大型海外并购案例,涉及金额近23亿美元。并购方的大买家主要为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据介绍,2013年腾讯的海外并购最为活跃,共发生案例7起;阿里巴巴次之,共发生3起海外并购;百度去年仅发生1起海外并购;奇虎360和探路者分别发生并购2起和1起。它们的投资目的地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其中,美国是最主要投资目的地,共有10家标的公司位于美国。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紫婷分析,从海外并购案例看,中国互联网已经开始向全球化布局。移动互联网依然是本轮海外并购的重头戏,其中9起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并购涉及手机游戏、移动安全、搜索和社交等方面;电子商务领域的海外并购主要聚焦于专业垂直领域和在线电商两大板块,其中体育与旅游,是中国企业十分关注的专业电商垂直领域。

(责编:崔雷、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