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美前财长建言中国城市化:最急需制定正确的户籍政策

2014年02月10日13:2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前财长建言中国城市化:最急需制定正确的户籍政策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曾亮) 近日,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财富》(中文版)撰文称,中国在建设可持续城市,向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时,最急需改革的事情是打破户口限制,制定正确的城市落户政策。

保尔森指出,由于中国严格的居住许可制度妨碍了农民工成为合法的城市居民。导致中国大量劳动力仍被锁定在农村地区,对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贡献有限。中国人口的城市化率只有52%,相比之下,韩国等国家高达80%左右。

保尔森分析表示,户口限制了劳动力流动,也压制了消费。一位农民工虽然进入城市打工,但无法改变他的户口,因而没有资格与合法的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例如住房、医疗、教育等城市社会服务,因此农民工不得不将他们的有限收入用于支付社会服务。

对此,保尔森建言称解决办法是战略性放宽户口制度,规范劳动市场并减少内部迁移的障碍,要让中国农民工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财产权等效的权力。

保尔森指出,在未来20年,还将有3亿中国人进入城市,然而中国现有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这种增长的代价在中国的城市中日益显现。呛人的雾霾、严重的水污染、巨大的能耗、医疗问题、人口密度和社会压力等新问题正在制造新的压力。如果中国延续现在的发展道路,未来20年,这样的流动将造成严重的代价。

对此保尔森建言称,如果中国采取一种战略性、对环境友好的和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城市化策略,将有助于解决上述这些问题。保尔森呼吁,中国的城市化不能只求快,还必须有战略并保持可持续性。仅仅向城市里塞进更多的人和建造基础设施并不能自动提高未来新市民的生活水平,只会加剧污染、拥堵和低效。

保尔森建议中国政府要从创造就业岗位,规范劳动力市场,扩大城市服务业,拥有更好的城市规划及更好的环境和能源政策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责编:曾亮、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