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百合网“逼婚广告”弄巧成拙

奚旭初

2014年02月10日09: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合网“逼婚广告”弄巧成拙

  奚旭初

  近日,婚恋网站百合网在春节期间投放的一则被“剩男剩女”认为是“逼婚”的广告引发争议,甚至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万人抵制百合网”活动,要求百合网删除该广告。截至8日晚,2.8万多名网友表示反对这一“逼婚”广告。(2月9日《北京日报》)

  遭到网友炮轰的“逼婚广告”,有一个堂皇的主题曰“因为爱,不等待”。然而网友却说广告没有“因为爱”,只有“不等待”——被陈旧的伦理道德道德和陈腐婚恋观绑架,不让“等待”,不准“等待”。“逼婚广告”是怎么“不等待”的呢?年迈的外婆在外孙女面前重复着同样的话:“结婚了吧?”姑娘痛下“不能再慢慢挑了”的决心,选择注册婚恋网站求助。在广告最后一幕,外婆插着鼻管,生命垂危,姑娘则身披白纱,和一位连脸都看不清的男士走到病床前,含着泪说:“外婆,我结婚啦!”

  由于该广告在各大电视台及城市火车站高密度播出,许多“剩男剩女”的处境雪上加霜,只要父母或是亲戚看到广告,就会重弹“你怎么还不找对象”的老调。广告每播一次,“剩男剩女”就会被拷问一次。广告中的情节虽在生活中确有发生,而这种情况本不被“剩男剩女”认同,但婚恋网站却把老人的心愿刻意渲染,进行极端化体现,把婚姻的目的完全简化为“给家人交代”,甚至暗示婚姻是女性的唯一价值,不找对象未结婚就是自私不孝,是欠了良心债的“罪人”。百合网要自我推销,无可厚非,但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不惜拿“剩男剩女”的个人问题说事,甚至在伤口上撒盐,这不能不让人反感。

  婚恋网站可以开,婚恋广告可以做,但百合网逼婚广告传递的实际上是陈旧的观念。这种观念不但在事实面前站不住脚,更何况它扭曲了女性的人生价值,也歪曲了老一辈对孩子的真实期盼——盼望孩子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而找一位“连脸都看不清的人结婚”,又如何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父母老人对孩子的爱,是世间最接近神圣的一种爱。婚恋网站却拿这种爱来当筹码炒作,终于犯了众怒,这恰叫自作聪明,自误其事。绕不过的问题还有,《广告法》规定,广告内容应“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以法律为准绳,百合网的“逼婚广告”过得了关吗?(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责编:崔雷、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