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子产品成礼品回收新宠 店家称很容易"出手"

丁飞

2014年02月10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产品成礼品回收新宠 店家称很容易"出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中央八项规定下,礼品回收实体店门可罗雀,烟酒等传统产品回收生意冷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媒体发现,节后电子产品回收走俏,网络礼品回收呈燎原之势,逐渐成为腐败套现的新滋生地。

  根据新华社中国往事记者调查,一般实体的礼品回收店有两个销路,一个是有专门的人来收,还有一个是会在自己的店面卖给一些散客,不过最近几年收货人的口味越来越刁了,怎么说呢?对购物卡、香烟这种比较容易出手的礼品更感兴趣,而往年流行的一些比较华而不实的所谓高档礼品现在无人问津了,这个是实体礼品回收店的一个现状。

  但与它相比,网络礼品回收越来越活跃。比如说在一家店的网页上就写着回收高档香烟、燕窝、海参、钻石、黄金,客服人员就表示说绝对尊重客户的隐私,有多种的交易方法可供选择。如果客户不愿意上门也可以指定任意的地点,甚至是走快递、物流,支付的手段有很多,比如说可以先把钱打个到客户指定的第三方帐户,收货后再确认付账等等。记者调查就发现,电子产品现在成为礼品回收的新宠,比如说iPhone5、iPad等,店家就表示说,这些随便往网上一放,全新转让,稍微比市价便宜一点非常容易出手,而且完全没有被查的风险。

  业内专家就表示说礼品回收作为一个灰色地带长期存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日益深入人心,收受礼品的行为现在是大为收敛,这是目前传统的礼品回收业趋冷的根本原因。但是电子产品回收走俏,网络回收兴起也说明不管禁令多严厉,只要收受礼品的土壤在,礼品回收就会继续隐蔽的存在。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尽快的填补监管的空白,加大监管的力度,避免礼品回收领域成为腐败官员套现的出口。另一方面还在于要健全制度,约束权力,从根本上让送礼者不必送、收礼者不敢收。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