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美国拟推“车对车通话”技术

2014年02月06日09:4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拟推“车对车通话”技术

  美国运输部门官员3日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与汽车制造商合作,研发一项“车对车通话”技术,以实现车与车“自动对话”,减少撞车事故的发生。

  运输部门官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车辆配备“车对车通话”装置后,能够持续发出无线电信号,相互告知自己的位置、方向、速度等信息。如果两辆车有相撞危险,车内电脑会以闪烁信号、声音提醒或座椅震动等方式向驾车者发出警告,或者直接替驾车者刹车。

  借助这项技术,即便驾车者视线因转弯或交通拥堵等受到限制,车辆也能比驾车者预先发现前方是否有其他车辆闯红灯或急刹车。

  交通指示灯等公路设施如果应用这种技术,就能够与车辆“通话”,告知车辆交通拥堵、路面险情等信息,以便驾车者提前选择其他路线。

  这项技术的研发已经启动大约10年,投入使用还需要数年时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估计,除了由酒后驾车或机械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其他撞车数量有望借助“车对车通话”减少80%。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主管戴维·弗里德曼说,与先前着力于确保交通事故中驾车者存活率的各项技术相比,“车对车通话”技术把重点放在“第一时间避免撞车”,开启了汽车安全技术的“新时代”。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打算就这项新技术发布一份报告,征求民众和汽车制造商意见后,在数月至数年时间内起草相关实施提议。按照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的说法,实施提议可能赶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提交。

  不过,运输部门官员说,新技术要推广应用,还需先解决多重安全和隐私问题。例如,须确保车辆“对话”中只交换基本交通安全信息,不泄露驾车者私人信息。

  另外,只有当一定数量的车辆配备“车对车通话”装置,这项技术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作用,而这一推广过程预计需要多年时间。 新华社

(责编:赵超、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