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当心微信假红包飞 五招保护银行卡安全

2014年02月05日09: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心微信假红包飞 五招保护银行卡安全

  中新网2月4日电 根据腾讯提供数据显示,从除夕开始,截至大年初一16点,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由于发红包和红包提现都必须绑定银行储蓄卡,因此在抢红包大火的同时,微信红包的安全问题成为网友最“甜蜜”的担忧。值得警惕的是,春节期间,微信中已经出现假冒的红包链接!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提示,在欢乐抢红包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毒防骗防木马等安全措施。

  除夕当天,就有不少网友反映,收到了802元的“巨款”红包,但“拆开”后却发现钱并没有进到自己的口袋。安徽网友小陈为了抢红包,加入了不少微信群,除夕一整天他都拿着手机等着抢红包,当有人发出红包后,每次都毫不犹豫地迅速点开链接抢红包。有一次好友发出802元的红包后,令他十分惊喜,然而打开后才发现竟是一个恶作剧,这是一个以假乱真的假红包!

  小陈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疑虑:抢不到红包其实是小事,如果骗子发来的是钓鱼网站,或者木马下载链接,根本无法辨别,如果不留心输入了密码等信息,微信关联的银行卡存款会不会被“一网打尽”?

  为此,记者采访到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朱翼鹏对记者表示,用手机抢红包确实存在被假红包钓鱼的风险,除了钓鱼网站,手机木马、钓鱼WIFI、假冒微信好友等方式都有可能威胁到银行储蓄卡安全,要做到安全抢红包,需用五招严保手机支付环境安全:

  一、不随意点击好友发来的链接

  当微信有陌生人发来红包链接时,不要轻信提现需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等提示。如果这是骗子精心制作的山寨版假红包,银行信息将很有可能被直接发送到骗子手里。

  二、好友要钱不要轻信

  如果有微信好友提出以不方便绑定银行卡或借钱之类的理由,要求转账或提供银行信息,一定要与好友电话(或当面)核实,防止骗子盗号假冒好友诈骗。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不少用户指出微信上存在一个漏洞——只要简单地更换头像和名称,完全可以冒充另一个人,部分不法份子利用这一点进行诈骗。这时为好友添加对应备注就显得十分必要,可以有效甄别是否是好友本人。

  三、不随意下载安装手机应用

  下载手机应用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指出,目前已经有不少窃取隐私的木马,这些木马可窃取到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有了这些关键信息后,骗子可通过补办SIM卡的方式通过微信盗取银行存款。同时更要提防下载到山寨版经过二次打包的微信程序,这类程序可将银行帐号木马直接发送至黑客指定的手机号码或服务器。

  另外,更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非正规“抢红包”软件,这样的软件很有可能是“钓鱼”软件,以骗取银行信息为主要目的。

  四、不连接陌生Wi-Fi

  一些没有设置密码的Wi-Fi实际并不安全,这有可能是黑客设置的陷阱。当手机通过其上网时,包括银行帐号在内几乎所有隐私信息都可以被黑客轻易获取,因此即使网速慢红包抢不过别人,也不要铤而走险连接陌生Wi-Fi。

  五、安装360手机卫士等专业的安全软件

  手机病毒、木马危害远超PC平台,各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建议,一定要为手机安装360手机卫士这样的手机安全软件,通过安全市场下载手机应用,在手机木马装进手机之前,将其查杀,全面保护手机支付环境的安全,才能真正保护银行卡安全。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