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互联网家电成2014全球新风向(图)

度成

2014年02月02日09:56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家电成2014全球新风向(图)

智能家电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图为福州家电卖场内一款智能冰箱。

  智能家电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图为福州家电卖场内一款智能冰箱。

  在过去的2013年,中国传统家电企业纷纷推出智能化产品,如互联网电视机、互联网机顶盒、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等。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这一市场的规模至少在数千亿。

  “传统家电与互联网的融合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传统家电与互联网就已经开始逐渐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万军日前表示,“未来所有电器都会变成网器,功能性的设备终端都会变成网络设备终端。”

  目前,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的高度智能化,在技术上已不是难题,只是普及尚需时间。在传统家电与互联网融合方面,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当迅猛。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更大,而且推进速度更快,在核心芯片开发和操作系统层面还落后于美国,但在产品开发、制造、成本控制、规模化应用方面中国有很大优势。中国家庭用的大都是本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升级一下,增加一个传感器、芯片或者彼此联网,都很容易实现。此外,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再加上拥有这么多的设备终端,未来优势还会更加明显。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还将被赋予更多功能。罗清启说,大数据时代的通讯主体将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人际通讯,还有人与设备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甚至设备与环境之间的通讯。比如,洗衣机将不仅仅是一个功能性的洗衣产品,它能变成一个通讯终端,甚至还能提醒主人衣服何时应该送洗。(度成)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