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春运里的互联网战争:免费争夺用户

刘映花

2014年01月29日00: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里的互联网战争:免费争夺用户

  请全国人民打车,给全国人民发红包,帮全国人民抢车票……最近,互联网公司们纷纷以感动中国的劲头,投入到一场争夺用户和未来的战役中。“战争”在春节临近时达到高潮,让我们也难免热血沸腾,担心再不投入就是把生活便捷和躺着数钱的机会拱手让人。

  “春运”商机就像掉进煤油里的火星,点燃了互联网世界澎湃的创造力。互联网公司不是“活雷锋”,他们用“免费”和“福利”引导用户,希望将影响力延伸到PC、手机之外。

  不过,他们的“服务精神”仍然值得称道,如何用“入口控制”赢得新顾客,怎样获得新订单、倾听用户需求的“社交网络”思维……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商业世界送给我们的新年礼物。

  原创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早有预言,每一种新技术,都如人体的延伸,引起社会的变化。我们是这场“战争”的受益者,而那正被改变的生活,也已伴着马年春节的脚步露出端倪。

  此起彼伏的

  “刹车声”

  一有票,抢票软件就会报警,于是1月的写字楼里常常有这样的场景出现:整个下午,办公室响起此起彼伏的“刹车声”,人们在屏幕前激动或失落着。

  在春运报道的“主场”火车站,媒体的镜头仍然关注寒风中彻夜排队的务工人员,但发现他们之中年轻的身影已经越来越少。

  抢票软件今年面对的道德争议似乎远比去年小得多。从2013年12月开始,搜狗、360、UC等众多公司就开始了推广,就连新版的12306网站也在“更多选项”中增添了动态刷新、自动提交订单的“抢票”服务。

  捉对厮杀

  如火如荼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崇尚传统的IT“小白”们可能不得不面对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的“恶果”。“马路上根本没有出租车。”李小姐用夸张的语气抱怨自己遇到的不公,“都接嘀嘀打车的活儿去了。”

  “快的+支付宝”和“嘀嘀+微信支付”的捉对厮杀如火如荼,背后是阿里和腾讯瓜分出行服务这一细分市场和培养用户支付习惯的远大理想。

  每一单,司机和乘客都能获得10元、20元的奖励,“人品”爆发的时候还能获得免单名额。有人预计,滚滚车轮下,滚动着的是3亿到4亿的真金白银。回报也是喜人的,温暖的车厢里,出租车司机大叔们耐心地教乘客使用手机支付。“网络有点慢?没关系,我等你。”

  大数据

  遇到了大迁徙

  大数据遇到了大迁徙,互联网撞上了大时代。当“迁徙大军”遇到了互联网大数据,旅途中的焦急等待变成了可实时监控的动态数据。

  “百度迁徙”从每一次位置的改变,给了我们很多有趣的信息。截至1月26日下午三点,迁入北京的头名城市是廊坊。全国最热的迁徙路线是哪里?答案竟然是从上海到滁州,成都到北京则排在第二位。

  科技的力量,让每一个个体感受到小小的改变和温暖;巨头的竞争,应该让社会享受更多的福利和效率的提升。

  晨报记者 刘映花 韩元佳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