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春节景区门票血腥价格战 平台优势最得利

2014年01月26日15:1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景区门票血腥价格战 平台优势最得利

  光明网科技消息 2014年伊始,门票已成为在线旅游业争夺的主战场。春节前,携程和同程展开“双程争霸”,短短两周内较劲多次提高门票返现金额,价格战力度赶超机票和酒店。另一以景点起家的OTA驴妈妈也贴钱加入价格战,对线上售卖价格288元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场成人票一度贴钱返现。

  为什么门票这么火?过去几年,景区门票主要以旅行社团体票为主,随着近年来自由行趋势的的兴起,市场散客化使得个人订票需求增大,门票作为当前旅游业在线预订比例较低的行业之一,相比于机票、酒店,可以说是块原始处女地。数据显示,全国景区门票2012年有1300亿元交易额,而OTA仅占1%;2013年,全年景区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但在线预订比例也仅占约2%。市场份额的诱惑使得各大旅游电商牟足劲,在春节前展开拼杀。

  众多OTA投钱猛砸门票市场,作为电商平台的去哪儿网却似乎按捺不动。上线于2013年初的去哪儿网门票频道,比携程门票“起家”稍早。由于其自身的平台属性,各OTA的低价都展现在去哪儿网平台上,使得这场门票价格战有为去哪儿网门票平台“锦上添花”的效应。记者在去哪儿网门票页面看到,国内主流门票供应商都已接入了去哪儿网门票频道,各家低价在去哪儿网上一览无余。

  “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为例,各家OTA一天内多次上调返现价格,消费者一家家比价很麻烦。其实只需在去哪儿网搜索该景点,谁家的价格最低,马上就可以比较出来。”去哪儿网门票部门人士对记者透露,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方便的比价预订平台,携程、同程网、途牛、驴妈妈都已接入去哪儿网门票频道,消费者无论在手机端还是网页端,都可以最低价买门票。

  在门票价格战硝烟四起的同时,记者发现去哪儿网悄然接入了著名景点北京故宫的门票,并一度以最低价格进行门票售卖。业内人士表示,低价出现在去哪儿网上一点也不惊讶。去哪儿网的国内景点覆盖量已超6000个,截止到2013年末,无线端的门票订单已超过60%。用户无论使用网页还是手机端搜索低价门票,去哪儿网的平台优势都确保其能搜到最低价、全面的门票。

  门票价格战除了给消费者创造更低的出行成本,更对市场起到教育作用,对整体发展方向起到利好效应。预计2014年景区在线预订比例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消费者对在线预订门票的认知度也会因此空前增强。

(责编:崔雷、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