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京东下半年或赴美IPO

薛松

2014年01月17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东下半年或赴美IPO

  希望抢在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之前上市

  昨日有市场消息称,国内电商企业京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赴美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拟融资20亿美元,如果成功,将创下10多年来中国企业在美IPO融资规模的最高纪录。

  消息人士对记者说,京东希望抢在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之前上市。据悉,阿里巴巴也计划于今年进行IPO,融资额预计超过百亿美元,但上市地点尚不确切。对上述消息,京东公司昨日表示不予置评。

  本报讯 (记者薛松)最近几年,市场多次传出京东IPO的消息,但屡屡落空。对于今年京东即将启动IPO的消息,业界普遍判断“可能性较大”,这主要与其资金压力大有关。

  烧钱速度快

  23亿美元融资已花掉大半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京东共融资23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145亿元,但目前已经花掉大半。

  京东最近两三年的烧钱速度确实惊人。2012年,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宣布同时在全国开建6个仓储基地,物流投资36亿元;2012年,京东宣布与内蒙古和江苏省宿迁相继签订云计算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40亿元;2012年京东在香港召开上市推介会披露数据,2011年京东市场推广费为5亿元,2008年奥运期间京东央视推广费2.3亿元,2011年到2012年人力资源支出高达25亿元。仅上述支出,已经花费了京东融资的145亿元中的约100亿元。

  剩下的50亿元还够不够花?根据京东2012年的物流建设投入,以及京东的全国物流规划,京东仍需要在7个城市建立不同级别的物流仓储基地,其投资规模预计和之前的36亿元持平。

  另外,刘强东还要建设平台战略所需的数据中心和金融服务体系,而未来还将开展个人信贷业务和虚拟运营商业务,这些同样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市场普遍认为,迫于资金压力,京东很可能在今年底选择IPO。

  业界:

  今年是电商上市好时机

  另一方面,一位电商专家说:今年电商上市时机相当好,如果错过了今年的高增长,未来估值肯定会大打折扣,阿里巴巴也是如此。

  从电商市场发展来看,从2003年至2011年,中国在线零售业规模每年以平均120%的速度递增。2015年将达到3950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的3倍多。而且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今明两年仍是电商高增长的时期,因此,京东和阿里巴巴都想赶在这个时间点上市。

  从京东自身业绩来看,今年启动IPO也具备了条件。据刘强东之前透露,京东去年交易额已超过1000亿元,去年第三季度起已实现略微盈利,财务指标良好。

  此外,中概股也逐渐开始走出低迷状态,去年下半年以来赴美IPO明显活跃,也为京东等中国企业走出去做了铺垫。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