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火车票网购电商难分羹 "一票难求"尴尬持续上演

冯秋瑜

2014年01月16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票网购电商分一杯羹?难!

  春运抢票如火如荼,“一票难求”的尴尬持续上演。据了解,京东、淘宝、携程等平台纷纷推出火车票代购业务。不过,近日,京东、淘宝、携程等火车票代购电商“新秀”被叫停。车票代售市场,电商有能力分一杯羹吗?

  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电商自身“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内开放经营火车票代售业务前途渺茫。网购火车票信息安全监管将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目前已有成熟的火车票发售、代购网站,电商作为经营火车票的新生力军,进入不是很容易,再加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规定的出台,无疑是雪上加霜,使电商经营火车票前途渺茫。就目前情况来看,电商过多介入网购火车票,会引起市场的混乱,如果电商利用一些类似秒杀、抢购等方式来抢占有限的资源,会给购票者带来更多不便。另外,数以亿计的购票者的个人身份信息如何得以安全保障?也将成为制约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售火车票的一大因素。

  提醒:错过时间 还可“捡票”

  专家提醒火车票网购用户,警惕以下常见购票陷阱:1.低价招揽。用“低价、打折”作为关键词标志,使网民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后,误点击进入非法网站。2.仿冒400或800等客服。骗子在电话的另一端诱骗事主“先付款再出票”,或以追加“机场保险”等方式,让消费者将钱汇入其私人账户。3.克隆网站。通过克隆知名票务经营商官网或代理网站的网址,埋伏下无授权的代理,甚至是黑客网页。4.警惕钓鱼网站钻空子。专家提醒,用户应通过正规渠道购票,选择有安全服务保障的网站,同时,学会鉴别克隆网站,不要轻信“先付款、再送票”的交易请求。在领取网购火车票时,要注意当场识别票的真伪。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