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唯品会连续逆势上调运费 物流服务成电商焦点

索冬冬

2014年01月13日08: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唯品会连续逆势上调运费 物流服务成电商焦点

唯品会连续逆势上调运费物流服务成电商焦点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越来越成为电商企业竞争的焦点,上周特卖网站唯品会宣布将全国物流商快递运价提升至6.5元,希望加大物流投入,“保证”物流服务品质。公司高级副总裁唐倚智表示,未来唯品会会继续加大物流体系建设,在全国建立密集的仓储基地,打通电商上下游。有业内人士指出,物流正成为电商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关键战场,如何通过物流质量提升网购体验成为电商的必经大考。

  成本上涨旨在提价保质

  唯品会方面表示,上调运价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绝不会把成本差额转嫁给消费者。唯品会方面也会为合作的物流商设定7大考核指标,如时效提速、妥投率、客诉率等指标给予奖励惩罚。

  以往在业内四五元的运价屡见不鲜,去年6月唯品会对物流合作商上调运费,每单最低运价为6元,此次则是提升至6.5元,连续逆向上调运价,公司的成本压力也是逐渐加大。

  对此,唯品会方面表示,表面上看物流成本的确上涨了,但从长远看上涨的成本将换来优质物流服务和营业额增长。只有订单量达到一定程度,市场营销费用才相应地会减少,规模扩大也会让前期投入摊薄。

  物流配送成竞争焦点

  消费者网购时,在各家商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物流配送的速度和服务品质也成为选择商家的重要标准。近年来京东等在内的电商则是长期在自建物流上持续投入,但一些没有自建物流渠道的电商企业对物流配送则是头疼不已。

  在电商快递市场,快递公司为了争夺份额纷纷低价拼抢订单,但服务品质也跟随“下降”。而部分电商为了节省物流费用,压榨物流商的每单物流费用,而物流商在压力下自然会降低服务质量与配送效率,并最终承受不了低价而放弃合作,导致不断更换物流商,造成恶性循环。

  除了提价保质外,唯品会方面则表示,不会考虑自建物流体系而只专注特卖,而物流则交予专业的物流商,未来将持续扩大仓库容积、增设战略物流中心、保障仓储物流的效率。对于电商物流发展趋势,唯品会高管指出,行业将呈现三大趋势,服务多功能化、服务柔性化以及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未来谁能迎合这三大趋势将占领物流板块的高地。

(责编:崔雷、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