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上抢票白热化抢票神器管用吗? 鱼龙混杂存风险

2014年01月09日10:2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抢票白热化"抢票神器"管用吗? 鱼龙混杂或存风险

原标题:网上抢票白热化"抢票神器"管用吗? 鱼龙混杂或存风险

  浙江在线01月09日讯今天是1月9日,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已经可以买到1月28日(含28日)之前的火车票。这几天,春运火车票抢票逐渐进入白热化,贵州、成都、西安等紧俏方向的火车票一放出,几乎都在10分钟内被抢光。

  虽然12306网站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并未授权其他网站进行类似的购票等服务,而且去年年末也进行改版,新增了刷票功能,但仍然在抢票关键时刻,遭到其他抢票浏览器的阻击,是大家不会用刷票功能?还是其他浏览器抢票速度确实快?

  记者昨天进行了体验,发现开启了12306刷票功能,锁定席位更快,但在后续环节仍不给力,而其他带了抢票软件的浏览器也是鱼龙混杂。

  体验

  12306:

  锁定席位快提交订单后易出现故障

  昨天,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抢票,虽然最后得到的结果不太理想,但也有一定几率能抢到票。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就已登录12306网站,开始做购票准备。记者尝试买一张杭州到郑州的唯一一趟动车D272次的车票,这趟车的新票放票时间为上午11点。

  选择进入新版购票网站,填写出发地和目的地后,记者立即开启了刷票功能,即把乘车人信息、车次、优先席位先输入完毕,开启查询,并选择自动提交订单,网站即会自动刷新,直至捕获符合已提交信息的火车票。

  11点,新票放出,在记者同时开启的3个抢票浏览器中,12306官方网站是第一个捕获D272次列车火车票的,并且自动生成订单,但在提交订单时,需要填写验证码,记者输入验证码后,网站就卡住了,迟迟不见反应。

  记者忍不住再刷新一次,页面却彻底消失了,而再进入“未完成订单”界面内,弹出出票未成功的消息让前面的努力全部功亏一篑。

  下午2点半,抢购贵阳方向的新票又碰上类似问题,但记者经过反复尝试,终于锁定了一张K539次从杭州到贵阳的列车硬座车票,但当记者提交订单完成后,系统提示只剩无座票了,需要接受调剂。

  360:

  无需再输验证码后续环节畅通无阻

  360抢票浏览器是大家所熟识的抢票软件之一。昨天上午,记者在开启12306网站抢票的同时,也使用了360“抢票王”软件。

  360抢票页面和12306官方网站相比,操作上更简单,验证码采用机器识别,也就是说无论是登录还是提交订单,验证码都已经识别填写完毕,不用再人工输入,这在分秒必争的抢票关键时刻,能够节约不少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出票成功率。

  昨天上午11点多,360抢票浏览器是继12306网站,第二个捕获到D272次列车火车票的,点击所需车票,即自动提交订单进入支付页面,速度很快,整个过程也很流畅。

  下午的抢票过程也相对比较顺利,在杭州至贵阳的火车票抢票过程中,360浏览器虽然没抢到当天放出的新票,但很快地捕获到一张1月27日从杭州开往贵阳的临客硬座火车票,估计是有旅客临时放出的退票。

  记者发现,相对12306官方网站,360抢票浏览器的界面显得更简洁利落,有无车票一目了然,在众多网民一起抢票的紧张时刻也更加流畅。

  猎豹:

  席位捕获较慢提前购票遭质疑

  昨天上午,记者共开启了3种抢票软件抢票,除了12306官方网站和360抢票浏览器,还使用了猎豹抢票浏览器。在昨天上午的体验当中,猎豹抢票浏览器是表现相对较弱的一款。

  在11点其他浏览器先后锁定席位后,猎豹抢票浏览器始终处于刷新抢票的状态。

  记者发现,该抢票浏览器的抢票界面也不是很稳定,昨天晚上,记者再次登录猎豹抢票浏览器,发现原先网页最上面的抢票刷票选项已经找不到了,取代的仅是订票提醒。

  之前,猎豹浏览器曾推出提前30天火车票代买活动,但很快有网友反映存在退款不及时,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不过昨天,记者从一个名为“猎豹代抢火车票平台”的网页上获知,该免费提前30天代抢活动已经结束。

  对于抢票助手目前存在的问题,猎豹抢票浏览器在其“关于12306订票助手”中说明:“购票渠道平时都很可靠,高峰时都会掉链子。所以建议始终多方面准备,切忌孤注一掷。”“只要票不够,订票助手永远可能会掉链子。”

  风险

  抢票软件或存风险

  进官网需开启刷票功能

  其实,抢票软件的票源,最终都来自12306网站,之所以抢票浏览器速度更快,是因为开启了抢票外挂软件程序,以机器操作,来替代走正常途径的部分人工步骤。

  目前,12306网站是唯一官方认证的购买火车票网站,使用抢票软件购票可能会存在风险。

  由于购票时需要输入12306账号和密码风险,万一泄露,就容易导致与账号关联的个人身份信息等泄露。

  而且万一抢票软件捆绑了“木马”病毒,则有可能对用户的网银操作进行监控、篡改和盗用,会给购票人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

  而开启了抢票外挂软件程序的浏览器,也有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丧失抢票功能,让旅客错过购票的最佳时机。如之前12306推出动态验证码,一度使抢票浏览器陷入瘫痪。而去年的一场360与12306的攻防大战,更是让不少购票旅客没有买到心仪的火车票。

  在12306铁路官方网站上购买火车票,一定要记得进入新版购票系统,并开启刷票功能,抢到火车票的几率与其他浏览器相差无几。

  春运期间,火车站购票取票队伍相对较长,据铁路杭州站售票部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车站通过互联网出售的未取车票35万余张。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网络购票的旅客,尽早通过自动取票机、车站窗口、车票代售点取票,避免集中到站后换取,因时间紧张而耽误行程。

  新招

  火车票一票难求

  这两种新方法不妨一试

  火车票购票不给力,抢票抢不到,根源还是在于有限的火车票难以满足大众需求。

  在如今一个什么都讲究“拼”的时代,出行也开始“拼”起来了。记者发现,今年春节回家,有人打起了“拼车”的主意,甚至还有人“拼飞机”。

  拼车:免费提供保险缓解安全风险

  近日,杭州一家网络公司主办的“春节,爱拼车帮你回家”的公益活动,帮助人们解决春节回家难的问题。

  有需要的人可在百度贴吧内搜索“爱拼车”报名,也可直接下载爱拼车手机客户端直接发布拼车线路,找到同路人一起拼车回家。

  虽然拼车回家省钱又舒适,但其中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小觑。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每一位报名参加活动的人,都需要填写拼车协议,同时登记证件号、拍照,同时签约一份拼车协议,活动报名的车主及乘客提交相关资料后,才能一起拼车回家,出发当天,“爱拼车”将为司机和乘客免费提供一份保险。

  截至昨天,爱拼车平台已有全国近3万车主注册,杭州地区返乡车主1万名左右,返乡线路大多在安徽、江西、贵州、四川、贵州、云南、河南、湖南、重庆、湖北等地,其中大部分的车主愿意免费带老乡回家。

  拼飞机:每天一条线路享受5折优惠

  春节前的飞机票,通常都没有折扣,不过,淘宝旅行推出“团结老乡,抢5折机票活动”,给了大家春节前最后一次捡便宜机票的机会。

  想要参加此次活动,首先要登录“来往”,加入“扎堆”(类似于微信群),此次活动共有10个官方老乡“扎堆”,包括四川、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云南、陕西、贵州、山东、广西等地,然后要不停地拉老乡进入“扎堆”,扎堆人数到达500人以上才能获取活动资格。

  活动期间,每天选出截止前一天18时最活跃的“扎堆”,最活跃的评价指标包括扎堆人数、发帖数、评论数、围观数,一旦被评上该“扎堆”的省会,即为5折机票活动目的地。

  活动从1月6日开始,1月12日结束,6日选出的目的城市是成都,7日选出的目的城市是武汉,昨天是长沙。每条线路都有2000多张5折飞机票供大家来抢,出发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大家可以自己挑。

  出发日期也可以自己确定,为抢票日往后推7天开始到2月14日结束。

  5折机票,通常与长途火车软卧价格差不多,路途时间却短很多,如果抢不到火车票,叫上老乡来拼飞机票,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