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信息技术国产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4年12月29日12:1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信息技术国产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曾亮)随着一系列以“智”字头命名的自主关键技术产品的发布,方正集团这家中国最大校办企业的信息技术国产化战略正在加快。12月27日,方正集团在京举行信息技术国产化战略发布会,发布了包括智睿XML数据库、智思大数据分析引擎、智云大数据一体机等产品。

发布会当天,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新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国家强调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问题更加重要。这是我们国产化战略和技术发展的聚焦点。” 言及国产化战略的出发点,魏新这样表示。

事实上,除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推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大好也成为方正集团国产化战略的助推剂。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软件业务收入16929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继续领先全行业发展,实现收入3085亿元,同比增长27.5%。

魏新表示,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国产化战略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对数据库引擎、数据分析技术等领域也产生了更加强烈的需求。

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林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坦言,“棱镜门”事件之后,以前很多需要努力去攻关的客户现在都“主动找过来了”,包括很多政府客户,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事情。

不过,国内市场的强烈发展前景,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后“棱镜门”时代的中国信息产业市场,中国品牌获得了更多的政策利好,但从长远上来看,国内企业的发展还需要从自身做起,不能过度依赖于政策环境,如果过分依赖政策环境,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将大大降低。

针对这样的质疑,魏新向人民网表示,方正多年来在IT、医疗医药领域的创新产业、研发投入超过了130亿元。

据介绍,方正在医疗信息化方面,累计在北大国际医院投入45亿元,这家亚洲最大的医院于本月初刚刚开业;在北大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上,方正亦投入超过3亿元;此外,方正在位于广东珠海的越亚封装基板技术公司,投入5亿元组建。

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正信产集团董事长方中华介绍说,方正已经拥有了世界领先的完整的内容处理技术、世界一流的医疗信息化系统、填补国内空白的先进的数据库管理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集团旗下方正信产集团还与北京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研究院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正在就国产CPU、自主安全可控PC、自主安全打印机,以及国产办公系统、警务系统等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在基础、关键、战略性的领域进行布局。

“方正正在把在大数据时代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应用于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文化教育领域,目前已经取得初步突破性进展。”魏新说。

(责编:曾亮、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