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互联网新企业:要做隐形冠军

胡世良

2014年12月29日11:15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新企业:要做隐形冠军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0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74亿户。二是网民全面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市场繁荣,发展空间很大,有许多想象空间。三是移动互联网各种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业务、新模式、新公司应运而生。不过经过几年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理性回归阶段,“两家法则”开始显现,成功最终属于那些坚持创新的企业。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产业价值链的相关各方对移动互联网产业认识的深入,新的商业模式将会不断涌现,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创造营收与利润的手段和方法。在某一行业,由于商业模式不同,企业的价值与盈利能力有天壤之别,更重要的是,基于某种创意或颠覆性技术和产品所形成的商业模式创新,不仅颠覆了传统的盈利模式或发展模式,还成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终端、软件、应用以及跨界四大层面的融合及创新,使得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脱胎换骨”。移动互联网成为连接产业发展与用户应用的重要载体,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的企业而言,必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抢抓机遇,占据市场先机,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近年来,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终端厂商、创业者等纷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相互渗透、延伸影响力,谋求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话语权。

  商业模式创新是移动互联网企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根本需要。对于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说,要想成功,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不仅仅是产品创新,还包括用户体验创新、市场定位创新、营销创新和盈利模式创新。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要求企业对商业模式进行调整,否则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持续不断的商业模式创新,可以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能力。

  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必须充分考虑移动互联网的特点。由于终端的移动性,使得碎片化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重要特征。而碎片化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时间的碎片化,即每次上网的时间较短;二是信息的碎片化,即海量信息包围下,用户只选择其感兴趣的信息和应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用户乘坐公交车、地铁,从等车、乘车到下车,大多数人会掏出手机看新闻、发微博、玩游戏或查地图。

  在碎片化、个性化、多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否吸引用户、提高产品的用户黏性,成为移动互联网企业成败的关键。由于移动互联网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形成,广告投放受到手机屏幕限制,要实现真正盈利尚需一段时间。因此,新公司选择进入哪个细分市场十分重要,不能跟风模仿,而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有差异化且避免直接与互联网巨头直接竞争的业务为切入点,以关注用户“痛点”为导向。比如,可以考虑进入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领域、O2O(线上线下)结合点以及垂直细分市场等;要紧贴市场需求开发和运营产品,不断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贪多嚼不烂”,针对市场某一点或某一细分市场,要努力做精、做深,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隐形冠军”。

  移动互联网市场充满机遇,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要成功,就必须以成为“隐形冠军”为目标,坚持“专注、快速、极致、简约、口碑”的互联网思维,切实推进产品创新、客户体验创新、合作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坚持、坚持、再坚持,新企业才能见到胜利的曙光。

(责编:曾亮、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