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云贴身保镖8岁习武擅长陈氏太极拳(图)

2014年12月25日17:3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贴身保镖8岁习武擅长陈氏太极拳(图)

马云贴身保镖8岁习武擅长陈氏太极拳(图)

  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是太极之道,也是为人创业之道。马云近年来最爱的太极,也正以一种松沉绵缓但是绵绵不断的劲道向前推进。

  杭州西溪龙舌嘴,太极禅苑,教你最正宗的太极拳。这里名师云集,其中有连续数年太极拳全国冠军的李天金亲自授课,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马云的安全助理,很多人理解为贴身保镖。

  马云去纽交所敲钟的时候,他在一边,马云出席比较重要场合的时候,李天金也都在。

  马云有多少贴身保镖或者说安全助理?答案是,只有李天金一个。

  那么这个李天金,有多大的本事和能耐?李天金告诉你,太极不仅仅是公园里老年人悠缓的健身术,也可以是激烈对抗中轻松制敌的技击术。

  年底到了,安全防范尤其重要。李天金从太极八式里化解出简单易学的数招“一招制敌”防身术,而我们将此作为晚报“点兵点将点ASir”的新年首份安防大福利送给读者和粉丝。

  马云的安全助理是什么来头

  李天金,一米七的个子,面相敦厚,我绝对看不出他有85公斤,禅苑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高手都是藏肉的,跟藏功夫一个道理。

  李天金是河南温县陈家沟(那里被认为是太极发祥地)人,秸秆一堆,就是天然的擂台,孩子王都是打出来。李天金家有五兄弟,他是老幺,是最能打的一个。8岁始练太极。之后一路“征战”到邻村,被另外两小子轻易打败。而那两小子,就是王西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传承人)的儿子。

  14岁,李天金拜王西安为师,正式开始了他的太极征程。

  虽说功夫是靠时间煨出来的,但是任何领域要成大家必有天赋,而有天赋的武术家一般从十八九岁就开始崭露头角拿全国冠军了。

  1998年,19岁的李天金荣获中国温县第五届太极拳年会推手65KG冠军及擂主,太极拳一等奖。之后数年在各项武术大会上蝉联冠军。

  关于李天金的故事,在马云的助理陈伟所著的《这还是马云》里有这样一段描写。“2011年7月,马云一行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组织成员去呼伦贝尔大草原考察。期间遇见了蒙古摔跤高手,摔跤手放下话:你们,来三个,随便挑我们当中的一个打。结果是,李天金幽幽地走了出去:你们,功夫最好的是哪一个,来,跟我打。”

  这场搏斗的结果不必细说,摔跤手真的“摔跤”了,还四脚朝天。最最关键的是,他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一来就躺地上了。

  这就是太极,你见他身体松沉,但是松而活,松而顺,所有能量积聚丹田,一旦使出,澎湃如箭。

  在武术界的正式介绍中:李天金,擅长于陈氏太极拳内功及各种拳路,尤擅长太极散手,其风格继承于师父的凌辣快准狠,在武术界享有盛名,现为河南省一级拳师,国家级裁判。

  现在他是马云的安全助理,太极禅苑的总教练。

  太极是怎么实现一招制敌的

  最简单的太极八式:起式、真气运转、懒扎衣等,缓缓使来像一种操。但面临强敌,就迅速转变为搏击之术。

  让我们结合图片一起看。

  如果有人突然抓住你的手腕,别担心,抓住他的手腕贴到自己腹部,这是为了“固定”,而后拿住他的手腕反向往前顶。这是“懒扎衣”。

  如果有人右手出拳,迎面击来。如何还击:侧身,右手拿住他的右前臂顺势往前带,左手在他手肘处反向下压。这一招就是“真气运转”(见图)

  也许区区两招你就看出了门道,一招制敌的关键是让对手瞬间别扭,比如他的肘腕只能内翻,偏偏要它外翻。

  有人又问,我是女生力气小,面对鲁莽汉子如何翻得动。

  李天金点拨:你仔细看动作,我要翻他的腕我用的是我的肘力来顶,我要翻他的肘,用的是我的腰力来压。

  所谓四两拨千斤,不是你手指一点,千斤起立。而是拿我的大力量去对付他的末梢力。

  太极拳博大精深,传统“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拈、连、黏、随”,没有最狠的招数,只有在合适的时机选择最合适的招数。

  李天金说过一次经历,听得背后有声响疾至,而他已来不及转身,身体一抖,来者徒然受力,腾腾腾连退三步。这在太极中叫“听劲”,听劲好的人,拳未至,已知拳的方向大小和力道,这样就能处处势势走在前头,化被动为主动。当然,这已是高手境界。

  在太极禅苑还可以学什么

  此次大福利,送你一节体验课,我们从实用入手,2小时,李天金教会你数招制敌术。

  你别担心学不会,为了推出这次实战课,太极禅苑做足了准备,哪些情况实战中最容易遭遇,如何破解最巧妙,高手教授拼的就是技巧的拿捏和体会。

  在太极禅苑还能学什么?

  话说,马云创业前有两段经历让他终身受益,第一,是我们都熟知的西湖边学英语,第二,很多人不知道,他曾经师从一位陈老太在西湖边练过多年太极。

  之后20多年里,马云先后师从9位师傅,加之丰富的创业历练,逐渐参悟,愈感博大,愈去寻道。

  马云最欣赏太极文化中三个字:“定、随、舍”。“定”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看清自己,看清未来,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镇定。“随”是一种实力,自己有了实力才懂得如何跟随。“舍”,人们讲得最多,但会舍的人并不多。

  体验课,将于新年之后首推,如何报名,请关注我们近期的钱江晚报和“点兵点将点ASir”。当然我们只能送你入门,所谓“参透太极妙,快乐似神仙”,马云和他的高管们都在努力,你也来试试吧。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