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媒体融合,如何赢得未来?

徐 蕾

2014年08月01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粉丝总数超过4600万,位列所有媒体微博账号榜首——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上线两周年,交出了一个漂亮的成绩单。

  7月22日下午,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百度、奇虎360、新浪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对人民日报微博两年来取得的佳绩表示祝贺,同时热烈讨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如何赢得未来。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有不甘人后的使命感,要有借力发展的意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如是说。

  有目共睹的是,在媒体融合的成功探索中,人民日报无疑走在央媒的前列。

  “如今说起网站,人民日报社有人民网、海外网、环球网;说起微博,有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网法人微博、环球时报法人微博;说起微信,有人民日报评论微信,有‘学习小组’‘侠客岛’;说起移动端,有人民日报客户端,有手机人民网。”人民网总裁廖玒在发言中感叹,现在的人民日报,已经由过去的一张报纸发展到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手机网、网络电视、电子阅报栏等10种载体,基本覆盖了现有各类传播形态。

  “谁掌握用户,谁得天下。”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感叹自身的创业心得,也说出了在座专家和媒体人的心声。媒体要赢得未来,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认为,新媒体要加强内容创新,“更贴近群众,更平民化、草根化,更要讲究温度。”

  在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看来,“讲道理,更讲感情;讲价值,更讲魅力;讲自信,更讲公信。”

  当然,谁也不会否认,信息时代,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

  “一方面还是内容为王,但是在内容为王的同时,怎样把更好的内容更好地传播出去,这就得借助新的表现形式和新的传播手段。”任贤良在讲话中谈到。

  “内容的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技术上的创新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融合发展。” 百度副总裁曾良说。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如何探出条路子、做出个样子?杨振武的讲话给了一个很明确的答案。“运用新思维驾驭新媒体,要用互联网思维办媒体、抓融合、促发展,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同时高度重视技术的引领和驱动作用,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引领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