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联通数据“孤岛” 融合更具价值(感言)

2014年04月30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软集团董事长 刘积仁

  目前许多数据仍然处于“孤岛”状态。若能实现数据融合,大数据产生的信息将更全面可靠,企业将更好地定位目标客户,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对于企业而言,大数据肯定有价值,而且是利用数据创造商业价值,这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共识。

  大数据如何创造商业价值?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提供目标客户群体的信息——从海量信息中快速精准地计算出客户的年龄、性别,消费习惯、偏好、潜力等,帮助企业更积极主动地经营决策。

  但是,目前许多数据仍然处于“孤岛”状态,当这些数据跨越了行业领域间的界限、关联性加强时,数据的准确性就会提高,对企业的参考价值将更大。打个比方,若是将一个人去酒吧和去医院做肝脏彩超的信息结合起来,就更容易推测此人肝脏的毛病是否由喝酒造成。

  当下的数据结构比以往要复杂得多,微信等新的声音、文字信息平台层出不穷。若有条件整合不同平台上的数据并综合计算出相关信息,即实现数据融合,大数据产生的信息将更加全面可靠,企业将更好地定位目标客户,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正处在大数据发展史上比较特殊的时期,用最低的成本可以获取数据。之所以成本低,是因为每个人都是大数据的参与者、贡献者,这也从另外一方面推动了大数据的发展。

  有人不赞同上述观点,认为自己并没有主动给予数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人们为了获得某种便利,往往会主动地贡献自己的信息,个人主动暴露信息的行为已经变成了一种“交易”。例如,不少人为了方便而选择网购,只要浏览了相关产品的网页,实际上就贡献了行为,个人喜好等信息马上被商家获取。因此,除非一个人能做到不使用信用卡、手机、网络,或是关闭所有社交平台等,否则他就一定是数据贡献者。

  大数据的“大”不只代表着数据的“多”,还意味着“有意义”。大数据提供的是企业最需要的信息,企业把大数据作为销售手段是大势所趋。随着科技、理念的发展,大数据的准确性将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大有可为。最奇妙的是,企业未来一定能将目标客户分成精细的类别,这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极大的好处。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时代,忽略数据就忽略了成本,也就忽略了速度和精准,这样的企业就没戏了。

  (本报记者 王云娜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10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