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電視來了,透明手機還遠嗎?

許雋

2020年10月09日10: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透明電視來了,透明手機還遠嗎?

  讓家中的電視屏幕變得和玻璃一樣通透、明亮,這個聽起來似乎是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如今也已經成為了現實。8月11日,小米創始人雷軍在品牌十周年發布會上推出了一款“透明電視”:它既能夠像傳統電視一樣正常播出視頻內容,又像一塊透明玻璃,能夠讓用戶對電視機后的牆面及擺件“一覽無余”。

  這並不是主打“透明”概念產品的首次亮相。事實上,早在2010年時,三星就推出了一款搭載透明OLED屏幕的概念筆記本電腦,用戶可以在半透明的屏幕上正常運行Windows系統,並直接進行觸控操作。包括LG、鬆下等在內的不少廠商也在這一領域有所布局。

  那麼,顯示屏是如何做到“透明”的呢?據小米相關技術人員介紹,與需要借助背光才能顯示圖像的LCD(液晶)方案相比,OLED材質的屏幕具備自發光特性,擁有制成“透明電視”的先天優勢。在研發過程中,技術人員通過在常規OLED屏幕中的WRGB 4個子像素中,添加了近50%區域的“透明子像素”的方式,實現在一塊屏幕上有將近一半的像素數是完全透明的。最終,當“這樣的透明區域足夠大,並且分布均勻,所以從視覺效果上便實現了極高的透明度。”與此同時,“另外一半由WRGB組成的顯示區,也擁有一半以上的像素來顯示圖像”,因此彩色圖像的顯示也得以兼顧。

  不過,“透明子像素”的佔比不到50%,也使得“透明電視”的透明度並不算高,大多僅能維持在30%-40%左右。受此影響,現階段此類產品隻有在光線較為昏暗,或者在全黑背景牆面的襯托下,才能獲得最佳的觀看效果。否則,動態顯示的電視畫面和雜亂的背景畫面同時映入眼帘,一虛一實,反而會干擾用戶的視覺觀感,影響綜合體驗。

  業內人士表示,如今“透明”顯示屏已初步具備量產能力,唯一影響其大規模進入市場的,仍然是成本和應用場景問題。以“透明電視”為例,盡管在觀感上極具震撼力、未來感十足,但其在色彩呈現、清晰度上仍與同價位傳統電視有明顯差距,實用性仍待提高。

  相比之下,“透明櫥窗”、“透明廣告牌”等成本較低、市場反饋更及時的方案似乎更受廠商青睞。比如,LG此前已對外展示了其基於博物館場景打造的“透明櫥窗”設計,該方案通過將用來隔絕收藏品與游客的玻璃替換成OLED透明顯示屏,同時滿足了游客近距離觀賞藏品,以及動態、實時了解相關背景信息等需求﹔再配合上擺放角度及AR/VR或全息投影儀,透明顯示屏還能呈現出更為立體的圖形,增進用戶體驗。此外,透明屏還能為未來交通等領域賦能,在不遮擋交通工具擋風玻璃的前提下,為駕駛員實時提供車速、路況等數據。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透明櫥窗、透明鍵盤、透明電視先后實現商用,透明手機還會遠嗎?目前看來,手機中除了屏幕之外,還有電池、攝像頭、主板等各類元件,而這些都是阻礙手機變透明的元素。相比之下,透明電視可選擇將非透明組件“外置”在下方主機中,但手機中的元件理論上必須被集成在機身中,這就使得其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透明”。

  另外,與透明電視相同,透明手機可能也具備顏值高、科技感強,但價格偏貴、實用價值偏低等問題。因此,雖然值得期待,但想要用上真正通體透明的手機,恐怕還得等上幾年。

(責編:趙超、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