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海南“智慧大腦”助抗疫

柳昌林 陳凱姿 吳茂輝
2020年02月24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病例零增加”“外省病例零輸入”“疫情持續低位波動下降”……這幾天,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數據大廳的好消息不斷。

  大數據管理系統被譽為政府的“智慧大腦”。實現政務信息化全省統籌管理的海南,當前正發揮大數據智能化精准防控的優勢,助力疫情防控。

  每年春節期間,有大量游客和“候鳥”來到海南。在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海南將大數據應用在最關鍵的“防輸入”環節,此前為自貿港建設准備的人流信息管理系統派上了用場。通過整合交通、海關、公安等部門數據,分析比對疫區來瓊健康狀況數據,海南基本實現對入島潛在風險人員的識別管控。1月30日以來,瓊州海峽通道入島病例實現“零輸入”。

  “海南做得非常有力,尤其在防輸入方面非常到位,所以現在很少發現新的病例。”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近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一個視頻會議上說。

  “防輸入”的同時,還要“防擴散”。海南省大數據局將監測到的源頭數據、發熱門診信息、線索進行研判,提供給基層防疫人員以逐戶排查,做到疑似病例精准“定位”。目前,海南新發現確診病例幾乎都來自“已識別人群”。

  “智慧大腦”助力疫情聯防聯控過程中,還開發了多種“智慧工具”。疫情採集排查系統,做到“手機點一點”就能實時反饋和處置疫情﹔電信大數據分析平台,通過短信“外呼”,方便掌握島內外相關人員動態數據﹔線索信息舉報平台,則以群眾之眼彌補“盲區”。

  此外,海南推出健康碼系統,精准防控,一“碼”當先。進出小區、公司、商場等區域的人員根據自己身體情況,通過網絡平台自行申報,經審核后分別生成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健康狀態的“健康碼”,疫情防控人員“一看”“一掃”即可動態管理,省去了反復詢問、通行証、健康証明等程序,為企業復工和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記者在海口注意到,市民和進城務工人員紛紛申領、展示健康碼,有序進入商場和工地,受到廣泛好評。

  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董學耕說,建設大數據系統目的之一,就是為自貿港“放得開管得住”底線構建風險防范體系,未來,海南“智慧大腦”將根據自貿港的應用場景,將大數據管理系統協同化和常態化。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