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賽迪智庫:預計2021年運營商將持續加大5G投資

2020年12月3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趙超)近日召開的2020通信產業大會暨第十五屆通信技術年會上,工信部賽迪智庫正式發布了《5G發展2021展望白皮書》。白皮書預計,2021年四大電信運營商將持續加大5G網絡投資力度,預計將是2020年的1.5到2倍,2022年5G基站建設將會達到高潮。

工信部賽迪智庫無線電管理研究所主任孫美玉表示,2020年我國5G網絡基礎建設加快部署,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導致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面臨一定阻力,但整體建設進度保持了相對穩定的水平,2021年5G建設將保持適度超前的態勢,5G To C、To B、To G端融合應用市場前景巨大。

業界認為,適度超前建設符合公共基礎設施的普遍特點,尤其是結合移動通信2G、3G、4G的技術發展規律來看,都實現了支持產業快速成型的目的。

孫美玉表示,國家和地方對5G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支持,部分省市針對2020-2022年5G建設計劃進行了明確。同時相關的資金支持也將持續發力,預計2021年四大電信運營商將持續加大5G網絡投資力度,預計將是2020年的1.5到2倍。

與前幾代移動通信技術相比,5G的高融合特性讓其在To C、To B、To G端都具備巨大的市場前景,但高額的建設成本同樣不可忽視。

白皮書指出,巨大的投資對運營商5G建設造成了不小的壓力。一方面,我國4G網絡仍在建設中,預計到2019年,運營商4G累計投資達到8000億元。另一方面,在ICT產業變革的大趨勢下,電信運營商主營業務管道化趨勢明顯,增收困難。對於運營商來說5G建設投入的資金缺口較大。

孫美玉表示,為了達到理想的響應速度,5G基站數量將至少是4G的2倍、5G基站成本也將超過4G基站的2倍,功耗則是4G基站的3倍,單從基站建設角度,5G投資大約是4G的1.5倍,全國總體投資規模將達到1.2萬億,投資周期超過8年。

與此同時,5G在垂直行業的融合應用創新需求多樣化。對此,孫美玉建議,應加強5G重點垂直行業應用政策協調,探索明晰的5G融合應用商業模式。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